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内容

追忆袁隆平 缅怀国之脊梁 我们有幸在“科技长征”中遇见您 ——常州市科技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4  来源: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522日13点07分,“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因病医治无效,于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

5月24日,我局组织机关党支部和生产力发展中心党支部的党员同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行了“追忆袁隆平 缅怀国之脊梁,我们有幸在科技长征中遇见您”的党史学习教育的专题活动。

“一粒小小的粮食能救一个国家,也能绊倒一个国家”。袁隆平是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带头人,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

袁老的离开让人悲痛,而他和常州科技创新还有一段渊源。

2006年开始,始于常州市委市政府谋求创新发展的初心,常州开始了科技长征,十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常州市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常州市科技局的广大党员干部,组织超过1200多家创新企业,南上北下,赴湖南省农科院等200多家国内高校院所对接走访。

2015年9月,常州市党政代表团赴湖南省长沙市开展农业产学研对接活动,专门来到湖南省农科院拜访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袁隆平与我市10多位农业企业家和相关农业科研机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当时的核心工作人员团队就是由市科技局的生产力发展中心的十多名党员同志组成。随团代表—市生产力发展中心主任周欣党员回忆当时的情景:见到袁隆平老先生时,第一眼感觉黑黑瘦瘦的,但是腰板儿挺直,精神矍铄。一说到常州,袁老就连着说不得了哎,不得了。袁老对常州水稻单产连续创出新高很感兴趣,详细询问了有关情况,对常州县域经济发展中,重视做强农业科技表示赞赏。交流期间,袁隆平没有一点架子,和常州代表们亲切交谈、合影。

随团代表—市生产力发展中心副主任周国铃党员介绍,袁老是刚刚下田回来。我们非常感动,这么大年纪,依然坚持下田做科研,他一生都在为国人的粮食问题呕心沥血,这种一心扑在工作上的精神,也是农业人学习的榜样。当天袁院士也对常州的水稻研究工作做了一些指导。他的逝世,也是农业界的巨大损失,非常痛心。

历经半个世纪水稻研究,这位“稻田里的守望者”,将梦的种子撒向了更远的地方,虽然名誉傍身、年届九旬,但袁老依旧怀有更大的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再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

袁老的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育种研究者们,他的梦想和遗志也被继承者们追随和践行。

近年来,常州着力推动种业的科技高质量发展,构建了育繁、保护、推广为一体的特色种业发展体系,形成了独特的常州种业现象。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参与研究的“抗条纹叶枯病高产优质粳稻新品种选育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截至今年3月,有32个新品种通过省级审定。其中,武运粳24号、27号被农业部认定为超级稻品种;武运粳23号、24号、27号成为“江苏好品种”;皖垦粳11036荣获2019年第二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粳稻)金奖;武香粳113、武香粳5245等优质粳稻也被列为江苏优质米主推品种。


而这些成绩背后,正是有像羌涵孚、钮中一、江祺祥这样一批常州科技育种专家们不断攻克育种难题,把一生浸在稻田里。

常州科技局的党员们纷纷表示:袁老,一路走好,您倾尽一生为国为民的精神,激励着常州科技人在农业科技创新和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常州将传承和发扬科技长征的精神,站在新的起点再次启程,开启科技新长征,在“长征”中遇见更多的“袁老”,支撑常州高质量发展和常州市科教创新明星城建设。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