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图片新闻 >> 内容

第五届常州市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4-15  来源: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5日 下午15:00

发布地点:市政府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第五届常州市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

发布人员:张朝晖 常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主 持 人:王志新 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发布主席台


王志新 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王志新】: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请到了市科技局副局长张朝晖先生,向大家介绍第五届常州市创新创业大赛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下面,请张朝晖副局长作相关介绍。

张朝晖 常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张朝晖】: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第五届常州市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我代表大赛组委会,对大家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常州市科学技术局承办,市委组织部、人社局、团市委等11个部门以及常州大学等10所高校协办,在常州市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框架下开展组织协调工作的创新创业大赛,是活跃我市创新创业氛围、推动我市创新创业工作发展、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的一项重要的赛事,自2016年举办首届赛事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2020年3月27日科技部首次公布了《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9》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在全国78个国家创新型城市中,常州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位居全国第16位、全国地级市第3位,体现出我市创新创业工作的成效与潜力。

一、本届创新创业大赛的基本情况

本届创新创业大赛继续秉承“创新促发展,创业赢未来”为主题,自1月份开始组织发动,大赛设众创团队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组和十百千创新型企业组,过程依次为大赛项目组织申报、项目初评、入围决赛项目尽职调查、大赛决赛路演四个阶段,持续5个月,直到6月份结束,总体延续前四届的赛制及办法,将于6月中旬公布本届大赛的获奖名单,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今年,共有454个项目提交参赛,确认受理参赛项目416项。通过本次大赛选出的我市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将向省赛、国赛推荐。

初赛以网络评审的方式进行,邀请市外专家根据项目技术领域分组评审并提出意见,大赛组委会根据评审意见确定晋级决赛项目,众创团队组遴选35项左右项目晋级决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组和十百千创新型企业组根据实际情况遴选一定比例项目晋级决赛。晋级决赛项目名单在常州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公示。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组织专家对晋级决赛的参赛企业和已落地孵化的团队进行现场考察或尽职调查,提出专家意见,为决赛提供评价依据,各专家组组长进入决赛项目评审组。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组织入围决赛的项目以路演及答辩的形式完成竞赛,并分组汇总得分。专家终评组根据各组项目得分情况,讨论确定获奖名单。

本届大赛各参赛组分别设立一、二、三等奖及入围奖,获奖名单在常州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公布。并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团队和企业颁发证书、奖杯。对获奖项目提供奖金或市科技计划配套支持。

二、本届常州市创新创业大赛特色亮点

与前几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的亮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聚焦产业发展,提供财政资金精准支持。常州市创新创业大赛方案是根据我市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总体部署,以“构建以创新型企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重点任务为出发点,围绕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来编制的。大赛重点支持和引导众创团队、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十百千创新型企业在智能装备制造、碳材料、人工智能等产业技术领域,加强前沿技术的研发突破和关键技术的集成应用,加快实现技术与资本的结合,实现新产品的市场化、商业化,带动我市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整体提升,占领产业技术竞争制高点。大赛组委会还联合市各行业协会及产业联盟、市级以上科技创业平台、科技园区,结合国家、省、市鼓励发展的产业领域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团队和企业报名参赛。申报项目将历经初赛评审、入围晋级决赛项目尽职调查、大赛路演决赛等赛点,赛事环节中也将邀请百余名行业内技术专家、风创投专家、银行投资专家等专业评审专家为大赛项目作评审,优选出近百个我市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为财政资金精准引导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众创团队组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参赛项目,将获得8万元、5万元、3万元/项的奖励。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组和十百千创新型企业组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参赛项目将纳入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体系,在大赛获奖项目公示后,经第三方评估实施情况,择优给予项目支持。在直接资金奖励支持的同时,市科技局还将对大赛参赛企业给予科技贷款、投融资对接等配套支持,前四届大赛累计20家参赛企业获科技贷款支持7500万元,近三年来已有10余家科技创业企业获各类机构投资近5.5亿元。另外,我们对大赛组织工作有突出成绩的41家单位给予了组织奖支持,奖励金额近120万元。

前四届大赛共吸引1536家企业和创业团队参与竞赛,决出三等奖及以上奖项409项,吸引120余支创业团队在常州科技创业载体中注册落地和孵化。市科技局以奖金和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的方式给予了大力支持,向获奖团队累计发放奖金509万元,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326项,项目支持资金达7680万元。

二是整合创新资源,提升创新创业广泛关注。大赛在各辖市区科技局、高校院所、众创空间、创投机构及相关创新创业平台的协同推进下,整合了各种创新创业资源,通过项目路演、导师帮扶、典型案例宣传、产品展示等交流活动,从而实现产业上下链的对接,促进知识产权和技术成果的转化、关键技术协同突破、人才引进和培育,提升企业创新创业能力。作为对标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和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的地方性赛事,我们通过组织常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向上继续推荐优秀的科技创业项目。四年来,我市推荐参赛项目共在国赛和省赛上取得32个奖项的好成绩,其中: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奖项19项,包括: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5项,获得中央财政资金资助810万元;获江苏科技创业大赛奖项13项,包括: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获省赛团队奖金26万元,省项目立项支持约1400万元。

三是完善流程监督,增强科技创业服务显示。通过大赛选项目,顺应了科技计划项目实施与市场相结合的改革方向,大赛赛事全程和各环节广泛邀请市行风监督员、市纪检监察人员进行监督,大赛相关信息及时在常州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常州市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进行公示和公告,广泛接受公众监督,提高了项目遴选的透明度。为进一步营造科技创新创业氛围,加大大赛宣传力度,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将通过常州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常州市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大赛相关信息,并邀请常州市各大媒体对大赛进行宣传报道,在大赛组织发动和项目征集阶段已通过报纸、网络、大赛宣传册与海报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吸引全市各界参与和关注。大赛完成后,还将对大赛获奖团队和企业的创业故事进行宣传报道,对大赛过程及结果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科技创新创业社会认知度,营造科技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四是根据工作实际,创新大赛宣传竞赛模式。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赛报名宣传和参赛培训工作受到较大影响。我们首先延长了项目征集时间,让参赛者有更充分的时间去准备报名材料,并录制了在线培训视频,覆盖参赛全流程的注意事项。在后续决赛环节中,我们将根据疫情实际,创新模式,提前部署,采用更加灵活的方式开展工作,以减少人员聚集。

引用一位大赛参赛者的话:“惟有把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作为奋进的动力,把对工作和事业的责任感做为自身发展提高的源泉,才能不断发挥出自身的价值”。对于未来,我们仍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常州科技创新创业的服务工作,积极引导在常科技创业者们以诚信、敬业、团结、创新的价值观,秉承创造卓越的理念,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导入为契机,孜孜不倦的开拓创新,引领发展的新征程。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常州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王志新】:刚才,张朝晖副局长介绍了第五届常州市创新创业大赛的相关情况。下面请新闻界的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中新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新社记者】:张副局长,您好!能否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大赛的报名情况?另外,能否具体展开给我们说一说,针对获奖项目,分别会给予什么样的支持?


张朝晖 常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张朝晖】:记者您好!今年大赛于1月23日发布正式通知,启动参赛报名工作。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市科技局从实际情况出发,把大赛的报名时间延长了1个月,截止日期延期到3月31日。

从大赛报名信息系统情况来看,团队组和企业组共报名600家,提交的有效参赛项目454项(2019年402项),经过初审,共受理334个项目,后续将进入现场考察、决赛等环节,直至评出各个奖项。

按照今年的大赛方案,针对众创团队组获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分别给予8万元、5万元、3万元/项的奖金;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组和十百千创新型企业组获一、二、三等奖的参赛项目,将纳入市重点研发计划予以立项支持,按照自愿申报原则,当年度市科技局依据科技计划项目管理要求发出申报通知,对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经项目现场考察后,按程序予以立项支持,支持强度分别在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左右。


常州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日报记者】:张副局长,您好!通过您刚刚的介绍,我们了解了前四届创新创业大赛取得的一系列丰硕的成果。您能否谈一谈,今年大赛组委会在优秀项目吸引、集聚方面,有哪些举措?


张朝晖 常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张朝晖】:记者您好!

第一,我们将适时的举办大赛项目投融资对接洽谈会、并开展产业峰会、高端论坛、投融资沙龙等活动,旨在吸引高端人才和项目引进、协助相关单位投资融资、达到促进双创氛围,宣传人才政策,引进优质团队落户常州,扶持常州市创新型企业的创新发展。

第二,我们将加强大赛与科技创业载体的协同联动,进一步引导载体对大赛获奖团队的入驻、孵化提供优惠条件,降低创业团队入驻门槛和租金成本,并围绕团队的创新创业需求,开展创业辅导、融资对接等一系列活动,解决团队在资金、管理和市场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将进一步鼓励载体和有条件的企业加大对我市重点产业领域的创业人才和团队的引进力度,为常州市大赛吸引和储备项目,推动常州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