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图片新闻 >> 内容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20-03-1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0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动员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总结激励、鼓劲加压,传递“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推动全市上下勇争一流再出发,奋力夺取“双胜利”,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的“常州答卷”。

市委书记齐家滨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金虎主持会议。

动员大会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和各辖市区及常州经开区设立分会场。大会表彰了我市荣获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企业、2019年度全市“提质增效、创新争星”活动优胜企业和企业家、2019年度市重大贡献奖企业和2019年度“五星企业”。

市领导为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企业颁奖

齐家滨指出,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面对防疫松不得、发展等不起的局面,全市上下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要深刻认识到,把疫情控住、把经济稳住仅仅是“双胜利”的及格线,用实干回答“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的重大命题,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中脱颖而出、走在前列,才是常州应有担当。

齐家滨指出,建设明星城、发展走在前,要靠一大批高质量项目来支撑。今年,全省240个重大项目中,我市入选28个,其中产业类22个,均位列全省第二,开局形势良好。接下来,要拿出春笋冒尖的冲劲、春竹扎根的钻劲、春风化雨的韧劲,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以一流目标、一流标准、一流环境,一体化推进项目“招推服”,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大考”中,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的“常州答卷”。要聚焦产业链攻坚,瞄准世界500强、“中字号”、“国字头”龙头企业,招引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同时要主攻一些“小而优、小而美、小而强”的项目,定向招引更多“建链、补链、强链、长链”的中小项目。要聚焦全产业攻坚,坚持内外并举,一二三产业齐招,人才、资本、平台齐引。要聚焦新经济攻坚,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通信网络等互联网经济项目引进,在“三新”经济上重点发力、提前“落子”。

齐家滨指出,虽然疫情带来了冲击,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广大企业和企业家要变压力为动力,坚定信心、逆势而上,在重大项目强化攻坚中勇立潮头、再立新功。一要矢志做大做强,敢与强的赛、敢向高的攀,以大手笔投入带动企业大发展。二要坚守主业实业,对标一流企业,弘扬工匠精神,使“常州制造”成为高质量、高品质的代名词。三要勇于创新创造,聚焦“卡脖子”问题,推动更多“从0到1”的创新,按下自主可控“快进键”。四要加快转型升级,充分借鉴德国“工业4.0”经验,推进设备数字化、生产智能化、企业网络化、产品服务化、定制个性化。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企业技改支持力度,鼓励更多传统企业转型跨越发展。五要创新商业模式,把新思维、新模式渗透到各个环节,学会用“互联网思维”去思考问题、组织要素、集聚资源,坚持用户至上、模式创新、利益共享、融合发展。

齐家滨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本地企业与招引企业都真心实意对待、一视同仁支持,真正做到“懂得、舍得、等得”,让企业更好地深耕常州、扎根常州。要打造一流的创业环境,大力推动科教城、中德、中以创新园等体制机制创新,放大科教城“创新之核”的辐射带动作用,精心办好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科技经贸洽谈会等展会。要打造一流的政策环境,大力推动各级各项支持企业发展政策落地见效,广大企业要用好用足。要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把“一网通办”作为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突破口,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真正使“常州服务”成为响当当的金字招牌。要打造一流的城市环境,加快提升城市品位,推进精细管理,让更多的企业家和精英人才不仅来常州创业,更要在常州生活。要打造关爱企业家的社会环境,大力弘扬新时期常州企业家精神,着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社会氛围。要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各级各部门要真诚与企业家交朋友,做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对“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行为,一律由纪委监委、组织部门依规依法严肃处理。

齐家滨强调,强化重大项目攻坚,需要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奋力展现新作为。各位市领导要亲自挂帅、靠前指挥,重大活动亲自参加,重大事项亲自协调;各板块要勇挑重任、主动担当,在项目招引和建设中比学赶超、争先进位;重大项目专班要发挥统筹推动作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指挥调度;各级职能部门要加强协同、紧密配合,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要进一步完善激励干事担当的制度机制,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发现干部、培养干部、使用干部的“试金石”,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考核奖惩,在全市真正形成一以贯之抓项目、一心一意抓项目的生动局面。

陈金虎在讲话中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市委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强化攻坚重大项目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慎终如始抓好分区分级管控,精准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建设。要紧紧抓牢重大项目建设这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在项目建设赛场上比拼速度、比拼韧劲、比拼成效, 牢固树立“项目建设共同体”意识,上下一心、政企同心,努力实现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全年红”。

会上,常州高新区、市发改委、坤泰车辆系统(常州)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

市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常州军分区司令员,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四套班子副秘书长;部分市级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常高校和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主要负责人;荣获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的主要负责人;部分重大贡献奖企业和五星级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