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为攻下结构创新难关,5年孜孜以求

良正阀门自主研发的一款球阀,实现完全可替代进口,成为保证燃气运输安全的重要“稳定器”
发布日期:2020-11-05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随着石油、天然气工业的迅速发展,对高压全焊接球阀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同时对阀门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去年,由良正阀门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高性能免维护全焊接高压球阀“横空出世”,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且使用寿命长、安全性能高,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技术性能指标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完全可替代进口。

一款产品,延长了阀门使用寿命

良正阀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宁介绍,高性能免维护全焊接高压球阀是由该公司瞄准国际最新技术、采用最前端的理念自主研制的一款高新技术产品。“全焊接球阀经过近50年的发展,由欧美发达国家掌握了其主要生产制造技术,而进口球阀价格昂贵。近年来,此类球阀成为国内阀门制造企业研发的重点方向。”

“我们研发的高性能免维护全焊接高压球阀,其最主要的特性是延长了阀门的使用寿命。我们采用旋齿动密封设计代替传统的静态密封方式,将原先至多30年的使用寿命提高至50年以上。该款产品在工作过程中始终进行旋转,也就意味着均匀地将力作用在接触面上,而不是像传统方式一般,固定在某一个面上以后,一直对某一部位磨损,以致缩短了使用寿命。”孙宁说。

此外,该款产品阀座密封件为机械式组合的方式,有效地提高了密封性能及减少了摩擦面积,从而解决了大口径球阀密封性能欠佳的问题。孙宁表示,一般来说,城市管网上的阀门平均10年要更换一次,场站上的更是3至5年就要更换。以前的阀门存在密封面易磨损、阀门易坏、有泄漏隐患等问题,产品售出后,往往会面临大量的售后难题。而高性能免维护全焊接高压球阀则替代了原有落后、操作不安全、维修繁琐的上一代阀门,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燃气运输效率,保证了燃气运输安全。

一个难关,呕心沥血攻5年

据了解,高性能免维护全焊接高压球阀产品中,最大的创新就在于运用了旋齿动密封设计。进行结构创新,首先要了解产品需要达到什么样的功能。“旋齿拨片对精度要求非常高,在旋转的同时满足拨齿的精度,这是我们面临最大的难题。这个难关,我们攻克了5年。期间,公司研发团队试验了上百种结构,均以失败告终。最终,我们选定了一种特殊性结构,能同时满足结构和精度的要求。”孙宁说。

除此之外,该款产品使用了氟橡胶进行密封,而通常在阀门中使用的密封材料是氟塑料,相形之下,弹性密封较塑性密封的优势显而易见——氟塑料变形后无法修复,而氟橡胶可以进行修复。

“在研究橡胶阀座的过程中,对橡胶材料的选形、定型我们也进行了反复的试验。”孙宁说,“刚开始选用圆形,发现扩张力太差;用四边形的话,受力方向和受力面不均匀。最终发现,采用等边三角形,可以解决上述所有问题。”

一套系统,确保产品“零泄漏”

据了解,良正阀门有限公司是集科研、设计、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提供阀门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产品为燃气球阀、蝶阀、截止阀、止回阀、闸阀等,型号规格涉及上百种,年产量达到20万台。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燃气、供水、消防暖通、热力、冶金、石油、化工等行业。

“阀门产品属于特种设备,必须要做到‘零泄漏’。为此我们开发了良正可视化智能监控系统,初步实现了工业物联网的运用。”孙宁说。据悉,公司阀门产品的参数全部录入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生产量、合格率、准确率全部一目了然,并通过质量管控模块实时做出质量判断。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