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常州,“科技种子”破土萌发的秘诀

发布日期:2020-10-31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无人驾驶、3D打印、数字孪生……“智汇长三角 科创太湖湾”全媒体采访团在常州调研期间看到了琳琅满目的“黑科技”产品,从“工业重镇”到“智造名城”,常州的产业转型势头强劲,在这背后是雄厚的科研院所研发背景和强大的人才支撑。

面对风起云涌的创新浪潮,近年来,常州把产学研合作作为突破口,开创性地探索出一条在科教资源相对薄弱地区集聚优质资源、构筑优势的区域特色创新之路。

突破科教资源“瓶颈”、构筑发展新优势,常州“科技种子”破土萌发的背后有哪些秘诀?

科技长征

彰显常州“脱胎换骨”的决心

20世纪80年代,常州曾是举国闻名的“工业明星城市”。然而,站在产业转型升级的档口,本地高校、人才、科技资源不足的短板逐步显现,这座城市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脱胎换骨”的决心日益强烈。

常州市发改委工业高技术处处长汤文忠介绍,2006年,常州市提出了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战略目标,全面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同年,常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带领本土企业到全国的大院、大所寻技术、觅人才,开启了科技创新的“长征之路”。到2019年,常州已有1000多家企业走出去,累计邀请国内外专家8800多人,展示最新科技成果5万多项,发布企业创新需求5400多项,直接促成2000多个创新合作项目落户常州。

通过持续开展“科技长征”,一大批创新企业在常州异军突起,带动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新医药等产业快速发展。同时,常州形成了“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借力创新链提升产业链”的良性循环,在石墨烯、光伏组件、机器人等众多领域从追赶者变成领跑者——100多种工业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或领先水平,涌现出200多家“隐形冠军”;被列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位列长三角城市群科技创新驱动力综合排名第8位。这座制造业名城凭借着对科技创新的执着坚守,悄然实现了向创新名城的跨越升级。

产教融合

让“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14年科技长征之路上,常州与中科院、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30多家知名高校院所“牵手”,2000多个科技合作项目花落龙城。尤其是江苏中科院智能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院(中科院常州中心),已引进中科院30多个研究院所来常州设立分支机构或与企业开展项目合作。

常州是如何在十几年里快速集聚高端科研资源,助力产业发展的?常州市科技局发规处副处长韦红表示,“精准”是关键,“常州市科技局帮助企业对接‘产学研’合作的过程中,主要抓住了两个层面的需求,一个层面是主抓龙头企业,把握行业共性技术需求;另一个层面,是摸排好特色产业集聚区企业的技术需求。带着需求清单和科研院所对接,才能做到高效、精准,从而提升合作质量。”

作为全市“创新之核”,常州科教城提出要加快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常州科教城管委会党工委委员范军军介绍,科教城通过科研院所团队控股、科教城参股及运营公司参股的“三位一体”模式,把科研成果的转化和科研人员的收入挂钩,充分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在无锡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发展研究部主任曹建标看来,常州科教城之所以能交出“优秀”发展答卷,关键在于做好了“两篇文章”——一是通过持续招才引智,集聚了一批高端创新资源,产生集聚和带动效应;二是构建了教育、研发、孵化三位一体的科创生态系统,不仅服务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进一步推动了常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有的放矢

国际合作大放异彩

2017年初,在中以常州创新园的牵线搭桥下,征图新视(江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整合自身平台集成技术与以色列AVT公司检测软件技术,共同开发了全新的智能检测技术,填补了当时国内行业空白。同年4月,双方发布联合研发的第一款产品,销售近2000万元。

“在园区成立以前,想要跟AVT公司合作,几乎是不敢想的事情”,该公司办公室主任蒋媛媛表示:“通过中以创新园区这样两国共建的平台,企业能很顺利地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并且快速建立信任关系,这对企业来说,是走向全球市场至关重要的一步。”

2015年成立的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是目前国内首个由中国和以色列两国政府签约共建的创新示范园区,已集聚以色列及中以合作企业102个,促成了中以科技合作项目26个,成为中以两国政府间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

无锡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副主任蒋佳林认为,中以常州创新园的建设对无锡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带来很大启发。“一方面,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如何搭台,在企业创新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为解决企业面临的技术瓶颈问题提供了思路——将国外的技术创新优势与中国市场规模优势结合起来。此外,常州抢抓国际创新合作政策机遇的敏锐也值得关注,国际合作可以打响一座城市在全球创新中的知名度,有利于提升城市国际形象。”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