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武进国家高新区:激发产业新活力 奏响发展最强音

发布日期:2020-10-20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重大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也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压舱石”。今年以来,武进国家高新区始终围绕全市“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要求,全力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2020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2020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依托一场场盛会,金秋时节的武高新,一批新项目加速落户,一批好项目加快建设,为园区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增添强劲动能。

跑出大项目建设“加速度”

10月12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全市重大项目现场观摩活动,市委书记齐家滨、市长陈金虎率队来高新区察看项目建设进展,赛格威项目、优力项目、开迈斯项目,一个个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展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动力。

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全力推动园区经济平稳运行。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巨大冲击和全球经济深层次变化,高新区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一大批企业迎难而上加快复工复产,实现逆势增长;一大批外资企业深耕高新区,持续增资扩股;一大批新企业、新项目加快建设,在高新区这片热土上种下梦想、谱写未来。

一份项目建设的“成绩单”非常亮眼:3个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85亿元,开工率100%;

29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570.6亿元,开迈斯新能源车联网创新中心、GCS高端化合物半导体、斯泰必鲁斯汽车零部件等项目已全面开工;

48个区级重点项目,斯佩尔汽车风机、现代产业创新园(一期)等新建项目已开工,1-9月累计完成投资72.42亿元。

“成绩单”背后是主导产业发展更具厚度、产业名片更具亮度的高新区。作为常州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高新区智电汽车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斯泰必鲁斯项目厂房基本改造完成,购置了自动管件加工线、粉末喷涂线、主装配机等设备12台(套),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新增年产减震器60万只、气弹簧860万只的规模。在UL动力电池检测实验室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对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本月底正式投用后,该实验室将助力园区智电汽车产业发展跃上新台阶。

节能环保产业是园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作为该产业的生力军,总投资7亿元的尚德常州组件生产基地3.5GW高效组件扩产项目于今年初开工,8月份就实现了投产,进一步提升园区节能环保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项目是支撑园区发展的核心和根本。”高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在推进省、市、区级重点项目建设上打出一系列组合拳,赶进度、抢工期、分类施策,着力破解项目推进瓶颈,始终保持项目建设走在全市前列,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逐浪工业互联网“新蓝海”

工业互联网是全球都在追逐的浪潮,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产业已成为高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

不久前举行的2020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上,云集数百名相关领域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政府官员,聚焦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智慧城市、先进制造技术等热点话题,分享前沿观点和经验,共同探索未来趋势。巧借大会东风,高新区分别与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柳工常州机械有限公司签约总投资10亿元、3亿元的工业互联网项目,为现代滨湖科技产业新城集聚发展再添新动能。

走进天正股份,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无论是企业设备实时运行状况,还是工作或待机时间,抑或是数据分析,都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中小微企业的特点是设备型号多,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传统的工业互联网建设模式,需要大量的设备与之匹配,而天正股份的解析技术,使一台设备就可用于各种型号的机器。”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翀昊介绍,“此前连接5万台设备,可能要7年,但是用我们的‘多源异构信号的数据化解析技术’,仅需一年半。”未来,这里将打造成工业互联网服务高地。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坚实的产业支撑。高新区产业质量高、软硬件企业集聚度高,为进一步推动升级园区互联网基础设施,构建驱动新经济发展、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性平台,去年园区就开始布局投建5G站点,目前已基本实现主要城镇区域5G覆盖。此外,园区拥有万帮充电和天正股份2家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专业服务机构近百家,建成龙城精锻、世特科等一批标杆工厂。去年,武进国家高新区创成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省首批“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成为引领武进乃至常州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领头雁”。

引领开放型经济新潮流

优美的音乐、曼妙的舞姿、梦幻的舞台……9月28日,中以文化沙龙首场活动在中以常州创新园举行,以文化交流促进中以双方在更多科技、经济领域的融合发展。

作为国内首家由中以两国政府签约共建的创新示范园区,中以常州创新园已成为外国友人了解常州、走进常州、牵手常州的一个平台,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产业资本和企业项目通过这个窗口在园区落地生根。

本次经洽会期间,2020中以创新投资与产业合作大会举行,现场共签约8个项目,包括进区落户项目4项、技术合作项目2项和平台共建项目2项。中以常州创新园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及平台的落地建设,对实现中以双方合作共赢、推动创新融合、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引进来,也要走出去。在积极吸引、集聚以色列创新资源的同时,中以常州创新园主动对接周边区、市,开展“以色列创新资源路演行”系列活动,帮助更多企业通过园区平台参与中以合作,共同探索未来发展的新路径、新方向,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中以常州创新园还克服疫情影响,举办了医疗健康、工业4.0和“乡村振兴农业项目”等3场以色列专场线上路演活动,共吸引20个以色列科技项目参与,5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进一步推进园区建设发展。

中以常州创新园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以常州创新园将坚定不移走“高科技、国际化、犹太+”的发展新路子,努力将园区建设成为“创新浓度最高、创业热度最高、人才密度最高”的科创型园区。

以中以常州创新园为对外开放的主阵地和桥头堡,高新区加速推动一批项目引进和落户。在2020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开幕式上,武进共有5个招商引资项目现场签约,其中有4个来自高新区,包括总投资4.3亿美元的通信模组项目、总投资4.3亿美元的高性能太阳能电池片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华丽智能科技二期扩建项目以及总投资300万美元的中以生命科学联合实验室项目。此外,在武进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共有25个项目签约落户高新区,占全区签约项目总数的47%;总投资约81亿元,占全区总投资的42%。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