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常州建立科技服务资源开放共享机制 为创新创业“降本”

发布日期:2020-07-30  来源:科技评估与诚信建设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支持和鼓励我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专业检验检测机构将拥有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切实降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研发成本,市科技局于2009年通过科技项目的形式,建成了常州市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简称常州“大仪平台”),成为全省第一个建成地方性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的设区市。

为进一步促进创新资源共享,为创新创业“降本”,市科技局于2018年、2019年先后出台了《常州市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服务中小微企业补助实施细则(试行)》《常州市推进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促进公共创新平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细则明确,常州“大仪平台”用户补助纳入市科技专项资金专项,经费使用遵循总额控制和后补助原则。办法明确,对常州地区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服务给予双向支持,即对仪器管理单位提供的共享服务进行绩效补贴,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使用仪器设备的费用进行补贴。截至2019年底,常州“大仪平台”共拥有成员单位388家,入网仪器1845台套,原值13.26亿元,涉及12大类27个学科领域。企业当年获得省、市两级补贴达到138.12万元,列全省第三,比2018年增长53%。

作为常州“大仪平台”成员单位之一——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自2018年底成立以来,按照“公司+联盟”的模式,着力推进研发市场化、运营市场化、服务市场化,全面提升共性技术研发能力和行业公共服务能力,共争取到各类资金2634万元,其中:纵向项目7项,获得经费2014万元;横向项目包括技术开发、技术咨询等项目共12项,合同到账金额620万元。为提高大型通用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帮助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成员单位和联盟会员降低研发和测试成本,该创新中心与常州大学材料工程学院、常州工学院、苏州纳米所合作建立了共享仪器设备预约系统,包括场发射扫描电镜、激光拉曼光谱仪、原子力显微镜、纳米比表面积测试仪、扫描电子显微镜等45台套仪器设备,2019年8月起面向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成员单位或者石墨烯企业开展仪器设备共享,现已有预约200多人次。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