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2万例核酸检测——贝格尔医学检验实验室 疫情防控“生力军”

发布日期:2020-07-23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核酸检测是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早发现、早治疗确诊病例,有利于早发现、早隔离无症状感染者。在这其中,第三方检测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幅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生力军”。作为我市首批获得核酸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截至目前,贝格尔医学检验实验室已经做了约2万例核酸检测,单日最高600多例。

第三方机构,积极助力抗疫

贝格尔医学检验实验室位于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占地2000平米,主要为各大医院、体检机构、研究机构等提供临床医学检验和医学研究服务。

今年疫情发生后,核酸检测成了排除和确诊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之一。除了公立医疗机构,拥有专业检测能力的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也是提供核酸检测的重要组成部分。“核酸检测是一项高危工作,对硬件环境、检验水平、防护条件等都有极为严格的要求。”贝格尔医学检验实验室总经理周渊表示,只有拥有相应资质并达到高标准的防护级别才能开展核酸检测,而该实验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流程达到了生物安全三级标准。经过市卫计委审核评估,贝格尔医学检验实验室成为常州首批获得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资格认证的第三方机构之一。

“从刚开始承接各级医疗机构的需求,到后来为企事业单位、学校师生等进行筛查,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为常州地区做了约2万例核酸检测。”周渊表示,为了确保核酸检测的高度精确及安全性,实验室对仪器和环境进行了升级,购置了目前最先进的自动核酸提取仪、荧光定量PCR设备。同时,还严格按照P3生物安全防护标准执行检测流程。检测采用最新鲜的生物样本,实验室必须保证当天检测当天出报告,“最多的时候,一天做了600多例核酸检测”。

记者探访,核酸检测是怎么做的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怎样进行的?日前,记者来到贝格尔医学检验实验室实地探访。实验室共有十多间流程隔间,可供检测肿瘤和感染两大类近30个小项目。由于各项检测技术要求高,实验室从国外进口了不少当前最新一代的机器设备,总价值超过数千万元。

新冠病毒属于感染类的检测项目之一。在贝格尔医学实验室,记者看到,两位检验员正在实验室内合作进行核酸检测。“样本正在上机检测中,马上就要出结果了。”当天下午5点,记者见到了刚从实验室出来的检验员尉秋云。当天,她和同事合作完成了72例核酸检测。据她介绍,样本送到实验室灭活后,进行核酸提取,再加上事先配置好的试剂,进行PCR扩增、上机检测。实验结束后,还要对相关数据分析、整理,才能出具检测报告。由于新冠病毒属于高风险的感染类病菌,她和同事每次进入实验室必须严格按照P3生物安全防护标准,隔离衣、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悉数穿戴整齐,并在事前事后做好消毒工作。

在疫情最为吃紧的时候,检验员们通宵达旦地加班加点是常事。虽然每天和高风险的病毒近距离接触,但尉秋云说大家都严格按照防护标准来做检测,所以并不担心。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转好,如今实验室的检测量有所下降,但每天仍有一二百例。

常态化防疫,发挥更多作用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作为公立医疗机构的有力支撑和补充,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并将发挥更多作用。除了核酸检测,贝格尔在病原体感染、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检测等领域,都拥有国内较为先进和前沿的技术。

神经退行性疾病最典型的是阿尔兹海默症,即俗称的老年痴呆。随着我国步入老年化社会,阿尔兹海默症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周渊认为,老年痴呆是一种病,并不是正常的老化现象,精准的早期诊断与筛查能够有效帮助潜在患者积极用药、提高生活质量。据他介绍,贝格尔正在开展一项意义重大的阿兹海默症早期诊断和筛查项目,仅通过抽血检验的方式,就能判断检测对象是否患有阿尔兹海默症,而且是早期判断和早期筛查。“这个方法在全球来说是革命性的,目前已累计完成近千例长期随访的临床研究。”

除了本地医疗机构,贝格尔还和北京天坛医院、上海华山医院等全国多家知名医院,都有合作科研项目。同时,贝格尔还将医学和大数据相结合,检测所产生的数据存放于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随着检测对象越来越多,还会对检测的算法、模型进行逐步优化,筛查和诊断也日趋精准,为健康中国做出积极贡献。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