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三晶:打造“闺蜜”式科创载体

发布日期:2020-06-30  来源:常州高新区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位于三井街道三晶信息技术孵化器的4家企业的4个项目入选2020年首批省重点研发计划拟立项目,入选数占全区入选项目数的80%,占全市入选项目数的40%。 

此次三晶入选的企业项目有:江苏维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面向微纳米的半导体光学缺陷检测系统、常州乐奥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项目、江苏鸿开工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面向超大薄板件的成组焊接机器人协作系统研发项目、赛腾机电科技常州有限公司的过程机器多能域数据处理与故障量化诊断关键技术研发项目。

由清华大学校友孟力博士创办的赛腾机电科技(常州)有限公司2017年落户三晶孵化器,随后产品迅速实现投产。孟力介绍,赛腾机电专注于高精密的高压水泵、阀喷等流体机械技术研发与生产,研制出填补国内空白的飞机发动机清洗机。相关配套政策市级龙城英才、常州市科技项目、街道和孵化器都帮他们去申请,近几年他们获得各级政府政策资助及大赛奖励有四五百万元。

公司先后获得了市“龙城英才”、“江苏省双创”创业人才、“江苏省双创”创新人才、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第三名、中国创新创业江苏省二等奖及优秀企业、市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荣誉。公司正逐步成为了国内外大型环保公司、航海船舶工业内大型公司的合格供应商,以及国际知名航空设备制造公司的全球供应商,获得了航空地面支持与特种设备制造等重要资质,出口类产品获得了欧盟CE认证。

人生地不熟的赛腾机电之所以能快速成长,是因为他们有个好“闺蜜”——三晶孵化器。从企业注册、场地装修、人才引进、项目申报、大赛辅导等,孵化器都给予赛腾一条龙服务。

常州三晶世界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静透露,三晶坚持引进高科技企业、培育高层次人才和提供高水准服务,通过自创服务品牌“晶英汇”,打造党建引领、金融服务、创业学堂、创新平台、全国高校常州校友会联盟、综合服务六大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品牌+六平台”服务模式,全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踏上新台阶。

成立于2016年的江苏维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专业研究、开发和生产半导体光学检测设备的高端装备企业,公司核心团队均来自于西门子、华为、富士康等国际大型企业工作10年以上资深研发专家,有着丰富的集成产品开发软硬件能力及研发管理经验。这次他们申报成功的面向微纳米的半导体光学缺陷检测系统项目,未来将有望实现从0.35微米芯片缺陷检测到0.18微米芯片缺陷检测的跨越。

江苏维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监蒋开告诉记者:“这个检测在半导体里面是一道非常关键的工序,目前对于晶圆掩膜板的检测,基本上都是被国外垄断的。我们在软件和算法方面已经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基础,在光学系统这一块我们也有很多自主研发的核心专利,我们有信心在0.18微米这个节点上进行攻关,取得一定的成绩。” 

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常州乐奥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高端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采用领先的生物医疗技术,服务于消化系统和血管循环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近年来,他们研发的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项目,目前进入了临床试用的尾端,价格和国外同类产品相比,至少下降了三分之一。

常州乐奥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吴常生透露:“因为外周血管比较迂曲,血管病变比较长,导致研发技术难度相当高,血管支架的耐压力和柔顺性要达到非常强,更难的还有表面处理,这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工艺,但我们公司依据我们内部打造的表面处理技术平台,通过多年努力,已经实现了表面处理,指光滑度,包括两边的均一性。”

江苏鸿开工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是生产各类自动化机械专用设备的专业制造厂,是业界领先的机器人激光跟踪焊接系统集成商和集装箱自动化焊装生产线供应商。公司研发设计人员40多人,行业经验15年以上资深工程师20多人。公司在2013年建立常州三晶研发中心,主要研究机器人技术、激光跟踪技术、机器视觉在工业自动化装备上的应用,获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3项,仅在广东富华集团顺德自动化样板工厂成功上线106套焊接机器人。

地处高新区核心地段的三井街道,近年来面对发展空间的日趋饱和,如何在有限空间激发无限发展潜能?三井积极创新发展思路,通过打造“闺蜜”式科创载体,带动了高科技企业的孵化培育,建设了浙江大学常州产业技术研究院、三晶孵化器、创意产业基地、锦湖创新大厦等多家科创载体。自2017年起,三井街道成立了拥有全国近50所知名高校的校友会,推动高端人才项目资源与科创载体的对接,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