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北斗女神”王莉:北斗卫星系统中的溧阳力量

发布日期:2020-06-29  来源:溧阳时报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3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星座部署圆满完成,全球都可以享受到北斗系统的导航、定位、授时服务。从北斗系统开始组网到向全世界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一位溧阳人作为核心成员一直活跃在一线,她就是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主任王莉,人称“北斗女神”。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标志了北斗三号可以面向全球,提供满星座服务,也标志着北斗系统实现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在我国卫星导航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据悉,从北斗卫星系统开始全球组网到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的时间内,共完成了18箭30颗星组网发射,是迄今为止我国航天工程中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服务性能要求最高的巨型航天系统,标志着我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近年来,北斗成为我国领导人出访时积极推广的一张国家名片。这些,都离不开王莉和她的团队在幕后的默默奉献。

王莉,1962年在溧阳出生,1978年毕业于溧阳市光华高级中学(原溧阳县第二中学),从大学开始她就投入到我国的航天事业中。她是最早参与北斗系统总体论证和设计的成员之一。

1985年,王莉参与到当时名叫双星快速定位通讯系统的总体认证(北斗一号的前身),在近20年的时间里,她都投身北斗系统的工程建设中。2003年,王莉从工程岗位转到企业管理岗位,担任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一职,负责小卫星研制及卫星应用等航天高新技术开发。数年后,“北斗女神”的身影又出现在了推动航天国际合作的舞台上。为了她的航天梦,王莉拿出了全部的力量,希望为国家的航天事业做出成绩。

王莉曾担任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航天工业科学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长期从事航天工程总体技术、卫星导航系统总体设计、卫星应用产业研究与推广、航天国际合作研究咨询等工作。获有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部委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多项。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