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常州药研所超级蛛丝蛋白技术拿下3个世界第一

全国近半数三甲医院用其生产的玻尿酸
发布日期:2020-06-17  来源:常州高新区  浏览次数:  字号:〖

拇指粗细的蜘蛛丝就可以把一架飞行中的战斗机拉停,但蛛丝蛋白人工制备技术是国际技术难题。常州药物研究所研发出的超级蛛丝蛋白分子量达到556.8kDa(kDa,即千道尔顿,蛋白质分子量的单位,表示蛋白质分子量的大小),远超天然蛛丝,一举拿下3个世界第一。

常州药物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药研所),集新型医疗器械、医疗美容产品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人类健康相关的可降解生物医用材料的研发和生产。近10年来,它仅研发就投入4000多万元,现有三类医疗器械产品3个、在研4个,并拓展至骨移植材料、蛋白药物、多糖药物、聚乳酸、肉毒素、细胞治疗等生物医药领域,不断丰富产品线。70后掌门人高坚杰儒雅谦和,采访时他谈得最多的是他的科研团队:企业自己的技术研究院——韫玉生物材料研究院;曾设计开发蛋白靶向药物5个、生物医用材料8种、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10余项的企业总工程师、70后的研究院院长李立文教授;入职1年就申请了7件国家发明专利、担任企业研发部主任的80后博士后耿文鑫……

拿下3个世界第一

常州药研所有限公司总裁高坚杰坦言,合成生物学是近年来的一个新兴领域,解决了很多重大科技问题,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领域。之前,人类用合成生物学方式获得的蛛丝分子量只能达到60-100kDa。2010年,美国的外籍院士团队,首次把蛛丝做到了278kDa,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但是产量极低,没有产业化价值。

分子量是蛛丝蛋白力学性能的决定因素,分子量越大,韧性越大。但是目前人工表达蛛丝蛋白的分子量无法达到天然蛛丝的范围,大分子蛛丝的人工制备技术仍然无法实现。

2019年,常州药研所的超级蛛丝蛋白项目通过网上申报,经过三轮筛选,入围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终审,它是江苏省“纤维状蛋白”(合成生物学专项)唯一入围的项目,也是全国罕见的由民企申报的顶级科技类项目。

常州药研所研发部主任耿文鑫博士介绍道:“常州药研所开发出的超级蛛丝蛋白最大达到了556.8kDa,超过了天然蛛丝的250-320kDa的范围,大小和效率均超过了目前的国际最高水平。达到3个‘世界第一’——大小:首次制备了556.8kDa的超级蛛丝蛋白;效率:表达量达到原有的10倍以上,令超级蛛丝蛋白产业化成为现实;范围:将宿主细胞表达重组蛋白的范围扩大了5倍,属于合成生物学领域重大科技创新。”

今年5月,常州药研所的超级蛛丝蛋白项目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其产业化之路分三步走:优化工艺,实现超级蛛丝蛋白的规模化生产;将超级蛛丝蛋白原料投放市场,满足民生和国防科技对蛛丝蛋白的需求;自主研发以蛛丝蛋白为基础的新产品,在市场上树立先发优势。

科技创客的雄心壮志

常州药研所是中国首家医用级玻尿酸原料及制剂研发生产单位,1988年开始研究,1991年就拿到生产许可。它也是江苏省唯一医用玻尿酸原料到制剂一条龙生产企业。30余年专业生产医用级透明质酸,产品覆盖全国900多家医院,全国近半数三甲医院都用它家的玻尿酸。

公司开发的“益术康”医用防粘连剂是普外科和妇产科手术术后预防组织粘连的产品。“益术康”眼科粘弹剂适用人工晶体植入、白内障、青光眼等眼外科手术。

公司以玻尿酸为先导,研制了医疗美容、细胞培养和生物治疗等相关产品。其中,用于医美术后养护和问题敏感肌肤护理的“碧萃诗”透明质酸二类敷料、医用次抛型玻尿酸原液,以及用于填充塑形、水光注射的产品等,广受市场好评。“注射类是三类产品,我们的产品质量一直很稳定。”常州药研所有限公司总裁高坚杰介绍,国家对于医疗器械有着严格的分类,三类是医疗器械里的最高级别,必须由国家药监局审批通过。

高坚杰是江苏常州人,上世纪90年代初放弃大城市高职高薪“下海”创业。2010年,他收购常州药物研究所,成立常州药物研究所有限公司,虽然当时账面资金仅20多万,仪器设备老化,研发人员几乎全员流失,但他看好玻尿酸,对生物材料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有信心。

要么模仿仿制,约半年就可赚到“快钱”;要么自主研发创新,时间长、风险大、效益高。高坚杰选择后者,当年即投入300万元用于购买先进原材料和仪器,海内外招贤纳士虽几经波折始终坚持创新研发。

在一次学术会议上,高坚杰了解到,欧洲一些国家在进行外科手术时普遍采用生物材料“胶原蛋白止血海绵”来止血和修复伤口,进口价格非常昂贵。他毫不迟疑,在该领域进行创新投入。

现如今,常州药研所的“胶原蛋白止血海绵”止血时间控制在10秒以内,达到世界顶级水平;止血量也远超德国同类产品3—4倍,且价格便宜了近一半。

2011年,常州药研所有限公司斥资5亿元,在常州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内建设总面积2.8万平方米的新厂区。去年,它又投资1500万元扩建了实验室,研发中心达到3000平方米,去年挂牌“江苏省生物医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今年正在申请国家博士后工作站。

言及企业的发展规划,高坚杰说道:“常州药研所对标的是北京和上海两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公司会进一步扎根技术,科研赶超,只要有机会,要往大里做,争取科创板上市。”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