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常州经开区:产业生机蓬勃 万千气象扑面而来

发布日期:2020-06-02  来源:常州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经开制造”搭乘复兴号惊艳亮相,百亿坤泰项目撬动全市汽车产业,八大专题园区重构经济版图,10家上市公司打造资本市场“经开板块”……

一个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见证东大门的崛起。在这片创新创业创造、追梦筑梦圆梦的热土上,产业新高地,正拔节生长。

从产业“一枝独秀”,到集群“满园春色”

今年3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2020年第一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经开区新型纤维及复合材料特色产业基地榜上有名。这是继智能微电机特色产业基地之后,经开区获批的第二家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一度,经开区开出制造业“火车头”,轨道交通“一枝独秀”: 200多家轨道交通配套企业,2500余种产品,基本实现全产业链配套。要“一枝独秀”,更要“满园春色”。 2017年,经开区围绕“先进交通装备”“功能新材料”“绿色家居”“智能电机”四大特色产业,规划建设8个特色产业园区,加快构建多点支撑产业格局,重构产业版图。

五年培育,创新产业集群效应显现。2019年,四大特色产业实现产值132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5%。先进交通装备制造能力强者恒强,再获国家五星级示范基地殊荣。功能性材料产业前瞻布局,高端化发展,致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智能电机产业创新发展,形成了辐射力、带动力强的支柱性产业集群。绿色家居产业紧扣发展潮流,瞄准“精特优”,引领智能化绿色家居新时代。

当前,“新基建”吹响了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号角,越来越多的经开企业开始“奔跑进场”。

招商引资“加速度” 硕果盈枝渐繁盛

常州星源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内,自动化生产线上,薄膜匀速穿过各道工序,最终被收卷、分切。今年,该项目产能将达10亿平方米。

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世界少数同时拥有锂离子电池隔膜干法、湿法制备技术的企业。2017年,星源材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项目签约落户经开区,成立常州星源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30亿元。

该项目从开工建设到一期投产仅用时15个月,创造了“经开速度”。不到一年,星源超级涂覆工厂项目又“落子”经开区,总投资约30亿元。2018年,星源材质配套客户芯科众联“纳米级锂电池隔膜用陶瓷粉”项目落户,总投资1.8亿元;2019年,星源材质与配套客户达成合作,成立常州市嘉利峰新材料有限公司,从事隔膜废料回收造粒,项目总投资300万元……

水深则鱼悦,“经开速度”“经开服务”成就“星源效应”。思路决定出路。从机制上、规划上、政策上、制度上入手,经开区不断强化顶层设计,突出内部挖潜集聚项目,全力支持本土企业二次创业;围绕特色产业招引项目,打造更多产业地标,推动招商引资形成高位推进、科学牵引的生动局面。

五年来,累计招引产业项目132个,总投资940亿元,其中成功招引超百亿元项目1个,超5亿美元或50亿元项目5个,超30亿元项目6个,超10亿元项目16个。星源锂电池隔膜、哈焊所焊接材料项目入选工信部工业强基工程。152个重点项目竣工投运,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栽好梧桐引凤栖,创新创业强磁场

在工信部2019年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中,常州装备制造(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在381家“国字号”示范基地中跻身第一方阵,获评五星级,全省仅2家。

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轨道交通车辆产业基地,轨道交通产业园先后被科技部、工信部、国标委授予轨道交通牵引动力与关键核心部件创新型产业集群、国家高端装备制造标准化试点园区等。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在遥观、横林、洛阳三镇交界的“金三角”地带,规划总面积11.3平方公里的新材料产业园,首批入驻企业之一的瑞冉新材料,是一家高品质环保封边带制造企业,正力争打造华东最大、全国领先的环保封边带制造基地。

在横林科创中心,新建标准厂房近1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达30多家,目前启动第4期项目建设规划。最新投用的横山桥科创中心,依托恒耐物流产业园,背靠省级电商示范村省庄村,鼓励技术研发、软件开发、金融财税、电商文创等企业入驻……

轨道交通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智能电力装备产业园、绿色家居产业园、东方创新园……一个个平台载体犹如一个个产业地标,夯实发展之基。各类创新创业企业乘势而上,随着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落实,五年来,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4家,累计达180家。

9家世界500强企业、近全市1/7的规上工业企业、103家纳税千万元企业、近4万家市场主体,正在成就常州工业智造明星城的星光熠熠。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