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常州校企共建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创新联盟

发布日期:2020-05-26  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6日,由国内高校院所、高水平科技服务机构、业内科技型企业等11家单位,共同组成的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创新联盟,在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成立。常州市科技局张朝晖副局长说,“这是一个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联合体,将通过整合、集聚创新资源,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新装备、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与推广,推动常州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向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协同制造、服务制造方向发展。”

在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劲松看来,联盟的成立,不仅能提升成员单位在轨道交通装备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制造、服务水平,同时,通过多方合作,加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联合培养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壮大骨干企业集群,提升产业整体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常州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向“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协同制造、服务制造”方向发展。

记者了解到,该联盟由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江苏戚墅堰轨道交通产业园、扬州大学、苏州大学、常州数控技术研究所、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等参与。今后,在智能化制造技术研究与服务方面,重点开展工业机器人技术、智能制造技术、云计算技术、数字孪生技术等关键技术的研究与服务,推进联盟内企业两化融合和企业上云工作,助力联盟内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车间的建设;在轨道交通智能运维与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服务方面,与产业园共建常州市轨道交通智能运维与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围绕轨道交通智能化运营与管理关键技术、轨道交通机电设备智能监控和智能维护关键技术开展研究。

“我们还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重点开展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轨道交通安全运营与管理中的应用研究,开展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互联互通技术的研究开发、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研究、5G技术、车联网技术、无人驾驶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研究,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轨道交通装备技术的集成融合,为智慧交通提速。”杨劲松说。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