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云计算“搭台”大数据“唱戏”——智能因子助力常州高新区企业迈上发展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0-05-19  来源:常州高新区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工业门类齐全,中小企业众多,民营经济活跃,对标制造业强国和制造业强市,常州高新区正以智能制造为重点,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因子,抓住新基建热点,催生、蝶变出以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持续刷新高新区智能“智造”底色。

常州天山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是国内从事高精密工业齿轮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大型精密齿圈制造能力国际领先,自主研发的离合器产品、航天缠绕机高精度齿轮箱等特种齿轮传统部件在市场上广受好评。随着政策催化,风电抢装潮如约而至,各大风电开发商纷纷下达订单,3月起,天山重工的复工复产率达100%,企业目前正加快信息化建设,两年内,从设计、运营、产线到决策和服务,每个环节都将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

常州天山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霍叶青说:“首先是减轻人的劳动强度,第二,对管理团队、研发团队的水平是一个大幅度提高,质量的管控也会有大幅度提升。”

为天山重工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的,是落户于常州高新区的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2019年,常州高新区与华为公司合作共建这一创新中心,在服务企业信息化提升、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两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未来三年,中心目标帮助超过1000家企业上云,并打造超过50家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

常州高新区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司燕青表示:“针对中大型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上云,另外是针对中小企业的普适型上云,像中小企业也需要上云,但不需要建机房、买软件,可以采取云上的很多软件的服务。”

作为常州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的合作方——江苏博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与常州工业企业深度融合。今年一季度,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30%。近日,博昊智能为常州高新区建设的熔喷布行业监管云平台投入试运行,孟河镇的生产企业纳入网上监管系统,在复工申请审核、产品检验数据等方面实时线上监管。这也是该企业服务常州地区300家工业企业后,首次将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服务于政府社会治理。

位于西夏墅镇的常州市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围绕信息、融合、创新三个方面,以云计算“搭台”,大数据“唱戏”,乘“云”而上谋突破促发展,走向创新驱动转型之路。

几十平米的控制室,两三名工作人员,就可以有效管理1000多平米的生产车间,这已经成为很多工厂的新常态。在宏发纵横的生产车间内,由玻璃、碳纤维等原材料制成的一根根丝线经过机器的巧妙编织,能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汽车工业等领域,像这样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企业每天可以生产六百吨。在云计算系统的帮助下,企业不仅可以合理安排生产,在产品研发上,也更加快速高效。

公司信息管理部部长范哲江说:“我们通过信息系统跟下游的客户、上游的供应商互联之后,可以及时调整发货计划。通过把计算‘服务化’通过云服务商提供的快速的云计算,来提高我们研发设计的速度。”

近年来,宏发纵横每年保证3000万元以上的研发资金投入,企业也不断接入外部平台,打通信息孤岛。目前常州有10家龙头骨干企业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联合创新中心,宏发纵横就是其中之一。科技管理部部长刘时海说:“在全球范围内找了各个行业领域,找了很多的先进资源导入平台,我们和平台对接之后,有些资源就不要每个国家去跑去找,就直接在资源库里去调用。”疫情期间,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以降本增效,已成为众多优秀企业的共识。

龙虎塘街道重点企业——常州优谷新能源科技公司迎来了成立以来最忙碌的阶段。财务报表上上升的箭头让企业负责人喜不自禁。

优谷新能源运营总监顾祝其说:“我们在3月份发电机焊接机壳的产量达到了422台,创了公司成立4年以来的最高产量。现在我们是两班倒,加班加点在生产,我们公司焊接机壳的年产量在风力发电行业全球排行第一。”

常州优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为轨道交通设备、风力发电设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提供精密机械零部件整体解决方案的专业性公司,主要客户来自欧洲,产品应用于全球40多个国家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得益于全自动焊接机器人的帮忙,复工以来,优谷科技迅速恢复了产能,目前在手订单额达到7000万。

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优谷科技“突围”的秘诀,在于拥有独门秘技的产品——企业自主研发的“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焊接机壳智能化制造”项目,它使得生产效率提升25%,焊接效率提高6倍,确保产品合格率可达100%。通过短短四年的发展,优谷科技已经成为风力发电行业全球唯一一家能够同时生产焊接机壳、高精度转轴、冷却系统等几大关键零部件的企业,其中焊接机壳年产可达6000台,产能全球领先。

常州优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顾永久说:“任何行业,总是可以生存的,问题就在于你能不能做得非常精,能不能做到这个行业的龙头地位,我们常州也在倡导“专特精”。优谷科技作为一家创业企业,前期的发展不是求大而全,我们求的是专、特、精。企业,特别是创业企业,一定要瞄准某一细分市场全球前五名,甚至是行业的领导者这样的位置去做。

近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600兆瓦P型、N型高效光伏组件,成功应用到青海至河南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上,从而成为天合在全球市场中签订的装机量最大的光伏项目。至此,天合也成为全球首批特高压光伏项目的解决方案供应商。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天合Pro产品经理谢入金说:“做了技术上的革新和优化,特高压的建成就不存在限电的情况下,相当于替代原煤1800万吨,减少了1.4万吨烟尘,296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仗剑”技术创新,天合光能不仅抓住了特高压的新基建机遇,同时还借助工业互联网,建成了家用光伏电站系统的智能云中心,加速推进新能源物联网平台的发展。

天合光能中国智慧分布式能源价值群品牌经理潘洁说:“已有65406套电站纳入到这个智能运维中心体系里,如果你的电站发生异常,这边会有报警,同时通过横向纵向对比,保证这个电站在全生命发电周期里获得的发电量是最高的。”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