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火炬”照亮前进方向——写在溧阳市绿色铸造产业基地获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之际

发布日期:2020-04-08  来源:溧阳时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日前公布了2020年第一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全国29个产业基地中,溧阳绿色铸造特色产业基地榜上有名,这是竹箦镇继2017年荣获全国首个“中国绿色铸造小镇”称号后,再获“国字号”荣誉。

从“中国绿色铸造小镇”到“国家火炬常州溧阳绿色铸造特色产业基地”,无疑是竹箦镇铸造产业发展的又一次飞跃。一个以铸造为支柱产业的茅山革命老区小镇是如何短时间内再一次实现快速蜕变的呢?近日,记者带着疑问来到该镇并走访多家铸造企业,探寻竹箦镇铸造产业从“丑小鸭”华丽转身为“白天鹅”的发展路径。

围绕集聚集群  做强传统产业

作为全市铸造产业的承载地,竹箦铸造的发展也经历了“傻大黑粗”向“窈窕淑女”的阵痛嬗变。2015年,竹箦镇抢抓机遇,强化科技、产业合作,依托传统铸造特色产业,高起点规划建设“绿色铸造科技产业园”,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企业向园区集结,促进了全镇铸造产业向着健康方向做大做强。

记者日前在“绿色铸造科技产业园”看到,路、管、网等各项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纽威锻造、金桥机械、新力机械、新明机械等一批企业复工复产正如火如荼。

2018年4月,主板上市企业苏州纽威阀门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园区,建设长三角高端阀门锻铸件生产基地——纽威精密锻造(溧阳)有限公司,这标志着竹箦镇在推动产业集聚、深化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纽威精密锻造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于去年11月试投产后,运转状况良好,今年以来,订单金额已达两千余万元。“是‘中国绿色铸造小镇’的‘明星效应’、产业集聚效应吸引总公司来这里投资。如今这里又获评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让我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该负责人说道。

为最大程度发挥产业“集聚”效应,竹箦镇政府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通过镇投融资平台公司出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以股本注入、股权投资、贷款贴息、设备租赁、基础设施代建等方式,鼓励引导骨干企业技改扩能、向园区集聚发展,并加大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优势产业和重点项目的扶持力度。

目前,园区拥有铸造生产型规模以上企业12家,产品覆盖汽车零部件、风电、核电等20多个系列两千余个品种,年铸件产量近30万吨,纳税销售收入占全镇工业销售的56.5%。

依托转型升级  致力绿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使绿色成为普遍形态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在我国已把“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和基本国策的大背景下,绿色低碳已经成为铸造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与必走之路。

有着“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的科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就是竹箦铸造企业依托转型升级,开启绿色发展的“领头羊”。在科华控股厂区内,记者看到,宽敞明亮的车间内整齐排列着各种先进设备,地面干净整洁,跟传统铸造企业车间相比,这里更像是技术研发中心。“我们原本是一家小型机械铸造厂,能有今天的发展,要归功于绿色转型。”公司董事长陈洪民告诉记者,企业投入巨资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并进行技改,实行环保清洁生产,实现铸造全过程节能减排,此举不仅成就了科华的技术新高度,更让科华的绿色转型路在全球同行业中遥遥领先。

近年来,竹箦镇铸造企业纷纷走上绿色发展之路,由传统铸造业向绿色高端制造业转型,仅技改投入就高达25亿元。所有铸造企业全部淘汰了小炉径、冷风冲天炉,积极引进世界先进的铸造设备,提高设备的成套化和自动化程度,减少人工作业环节,降低用工成本。目前,12家铸造企业新建、改扩建引进了26条代表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的自动化造型线、浇注线和砂处理生产线,工艺装备水平的大幅提高,明显改善了职工劳动环境,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绿色发展,离不开技术支持。2018年6月,竹箦镇政府与柳州市柳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铸造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正式签约落地,真正为竹箦镇铸造企业打通了绿色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柳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铸造废砂、废渣、废灰等铸造废弃物综合利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该项目主体建设已经完成,预计将于今年6月份投产。该公司董事长任文强告诉记者,项目投产后,将把园区内铸造企业的铸造废弃物进行综合处理,处理后的70%可返回给企业进行循环使用,剩下的30%尾矿废渣、废灰等废弃物被用来生产透水建材,降本增效,绿色环保,实现铸造企业和环保企业双赢。

突出科技创新  打造品牌特色

科技创新、自主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永恒主题和内在动力。尤其是铸造企业,产品科技含量不高,企业缺乏竞争力,稍有“风浪”,就会“翻船沉没”。近年来,竹箦多家企业凭借核心技术的无形资本,成为对接国际市场的最佳供应商。

新力机械铸造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老字号”竹箦本土铸造企业,老牌企业如何焕发新的生机?公司董事长陈信华特别注重科研投入,每年用于科技研发的费用不少于700万元,今年更是成立了一支拥有30余人研发团队的新力技术研究院。除此之外,公司还把年轻的技术尖子送入清华等知名学府深造,培养出来的本土人才与外聘人才融会贯通,造就了研发奇迹。公司曾被评为“中国铸造行业千家重点骨干企业”“江苏省铸铁行业十五强企业”,产品多次在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上获得优质金奖。

新力机械目前专攻“小批量、多品种”铸件,根据客户要求“私人订制”产品,由于品质过硬,新力生产的产品80%为外资企业配套,20%为国内重点企业配套。2018年,德国某企业想要制作一批铸件,由于使用环境特殊,要求铸件内部组织不能有丝毫疏松。该笔业务交给新力,德商是有所顾虑的。两周后,当德商拿到样品时,却惊喜万分。经过严格的检测与试验,标准质量均超出德商技术要求,达到世界一流。原来,新力的研发团队日夜攻坚,打破常规,进行了工艺创新。后来,该德企成为新力最大的客户之一。

如今竹箦的铸造企业,因为注重科技创新,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竹箦阀业自主研发的球阀、船用阀、蝶阀、水嘴等150多个品种1000多个规格的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电力、医药、冶金、造船等工业领域和低压居民用给排水领域,并出口欧美、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获得“江苏省名牌产品企业”“国家免检产品”“中国阀门知名品牌企业”“江苏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称号,是中国阀门行业的“大哥大”;虹翔、金桥、万盛、新明、思佳等公司也纷纷突破传统,分别形成了各自的主打“明星”产品,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竹箦镇铸造企业还与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江苏大学、常州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常州工学院、南京工程学院、中国铸造协会等20多家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紧密合作。目前,12家铸造企业拥有专利300多件,高新技术产品100多只,8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建有8家省市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以自有自主知识产权为支撑的内在核心竞争实力明显增强。

竹箦镇镇长张国良告诉记者,该镇积极引导扶持企业在“开发新品、打造特色、做强专业、精细管理”等方面下功夫,研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品。每年镇级财政还会拿出300万元对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研发中心、省市高新产品、发明专利的企业进行重奖。

获评“火炬基地”  照亮前进方向

获评“国家火炬溧阳绿色铸造特色产业基地”后,竹箦镇绿色铸造产业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但成功的取得绝非偶然,近年来,竹箦镇政府积极引导产业集聚,企业主动谋求绿色转型,注重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是引发传统铸造产业蝶变效应的根本原因。

据了解,目前溧阳绿色铸造特色产业基地内拥有科华控股、钢锐精密机械等全国铸造行业龙头企业。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短短数年,基地集聚起19家骨干企业和84家上下游关联企业,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3家,不乏虹翔机械、竹箦阀业、新力机械、万盛铸造、联华机械等建有省级技术研发中心的行业知名或排头兵企业。2019年基地工业总产值66.8亿元,总营业收入65.7亿元,占全市本行业总营业收入的93.2%,出口创汇24768万美元。

下一步又将会怎样发展呢?竹箦镇镇长张国良表示,在产业集群效应带动下,特别是获批成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后,溧阳绿色铸造特色产业基地将加快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步伐,更好地发挥基地在区域经济和行业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将打造成为百亿元级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家级绿色铸造产业集群。

新闻链接

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是指在一定地域范围内,针对国家鼓励发展的细分产业领域,通过政府组织引导、各方优势资源汇聚、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形成的具有区域特色和产业特色、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显著支撑和带动作用的产业集聚区。

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经过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区域特别是县域培育和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和集群化发展的重要产业集聚地,区域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地方科技部门直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平台。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