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常州高新区: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0-04-01  来源:中国高新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常州高新区按下生产“快进键”,跑出项目“加速度”。截至上周,全区1199家规上工业企业、三必需企业、369家销售亿元以上工业企业、441家税收3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56家2019年度市评定星级工业企业、11家上市企业和42家“新三板”企业以及47家上市后备企业已100%复工。复工总人数达29万人,员工整体到位率约85%,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员工到位率超过95%。

从用电部门数据分析,最近一周复工复产率在90%~100%间波动。省、市、区重点项目已按原定时序全面开复工。

项目为王含金量高

常州启赋安泰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新龙湖畔,董事长张晋华正和同伴研讨如何加快省重点项目——安泰高端碳纤维复合材料研发中心的建设进度。这个中心,对于安泰复材未来持续聚焦航空碳纤维复合材料领域核心技术,起到了关键的支撑。张晋华的团队大多数来自北京、上海,自复工以来,大家干劲十足。

这家成立于2017年的企业核心业务是航空级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件,同时开拓国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工业级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参与承担国家重大工程任务。

常州启赋安泰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聂常海介绍:“我们一些典型结构件的复合材料的研发,使它的燃油经济性,效率能大幅度提升。”

与传统的金属材料不同,碳纤维复合材料对产品设计成型及工艺的一体化要求很高,通过先期研发、设计、试制后,要求对生产制程严格控制。目前我国碳纤维及复材综合水平与国际先进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加速实现公司发展目标,赶超国际先进水平,早在2018年,公司作出重大战略布局,全资收购德国Cotesa(科泰思)公司,把德国精湛的工业技术和全球资源与中国本土制造优势和广阔市场全面融合,实现“中德国融合、常州智造”。

“研发创新、高举高打,服务于国家工程,这是我们的特色,大飞机是工业界的梦想,也是国家的重点工程,我们希望通过未来两三年的努力,为战略规划做一些贡献。”张晋华介绍。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构全球创新版图、全球经济结构的大背景下,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突破与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为迫切。攻坚“卡脖子”问题,企业是主体。常州高新区陆续引进了“含金量”高的大项目。

近日,区经发局企业投资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常州综合保税区内的省重大产业项目——瑞声光学摄像头模组项目的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展情况。该项目总投资6亿美元,建成后,将在常州高新区形成完整的光学模组产业链,年销售收入预计超100亿元。服务中心石祥淼介绍:“现在已经陆续来了170名工人,计划这个项目上总共要近230人。”

“第一要保证四大防控措施的落实,然后是建设工地安全生产的落实;第二是节点化,我们对每一个项目的推进都制定了项目横道图;第三是人性化,要给予项目投资者和建设者人性化的关怀。”区经发局副局长盛卫国表示。

规上台企产能全面恢复

全区59家台企自3月12日100%复工以来,产能逐步恢复,至3月25日23家规上台企产能全面恢复将近100%。

光阳集团是较早进入常州高新区的台资企业。该公司总投资9亿元,在薛家建设的新工业园区去年正式启用,有效整合现有工厂,在常州打造布局全球的重要生产和研发基地。受疫情影响,企业春节后停工,一度造成一批出口订单延误,研发测试中断,企业负责人非常着急。常州高新区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市台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通绿色通道,帮助企业高管和技术人员由台湾返常。目前,该公司各条生产线都开足马力,日产摩托车整车超过300多台。

龙虎塘街道规上台企较多,台企复工后一时面临返岗人员不足等问题,新北区委宣传统战部和街道协同服务,利用网络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举办“乐业龙虎,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为上扬光电招到了合适的员工,还为永祺车业提供精准人力资源派遣服务。目前,龙虎塘街道8家台企不仅全部复工,而且产能已恢复至90%以上。

今年,常州高新区将更加突出全产业攻坚和新经济攻坚,确保全年引进总投资超1000万美元或1亿元项目120个、优质服务业项目30个、科技人才项目20个;同时继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创新突破、争做一流。

新北综合体推动商户复苏

截至上周,新北万达广场已复工经营主体173家,复工率达98%,累计实现营业额超4600万元,总客流量近68万人次,商场客流量和销售额分别比两周前增长近30%和20%。

新北万达自2月24日起减免所有商户一个月租金和物业费,推出疫情期间分期缴费办法,商户费用缴纳最晚延至今年底。协调金融机构给予部分商户贷款支持,缓解资金压力,单个商户最高授信300万元。

线上直播缓解销售压力。商场通过官方抖音号,线上带动美妆、鞋服、黄金珠宝、数码电器等消费品销售,直播最高观看人数达3.3万人,直播期间品牌总成交额超100万元,线上微信群销售额日均2万元。“共享员工”缓解招工压力。推出用工合作平台,利用公众号发布商户用工招聘通告,鼓励人力紧缺企业与暂停营业商户建立“互助模式”,目前共吸引45家企业参与,盘活闲置人力资源,减轻餐饮商户人力成本负担。

截至上周江南环球港已复工商户423家,复业率95%,累计实现营业额7837万元,总客流量45万人次,周末人流量和日均营业额均比复工当日增长30%以上。

江南环球港推出“一保二免三减半”的惠企政策,为全国所有环球港及月星家居商户一线营业人员及商场工作人员购买总价值30亿元的新冠肺炎专项保险,惠及3万余人。为商户提供免费爱心工作餐和医用口罩,复工以来江南环球港每天向商户员工发放免费餐食2000份。为商户免半个月租金、物业费、能耗费,总计约600万元。

打通线上线下,于3月15日正式上线江南环球港微商城小程序,线下针对餐饮商户优惠活动,通过折扣促消费。重塑企业品牌。加大业态联动、异业合作力度,启动投资达100亿元的沙特馆月亮船和海洋馆等文旅商综合体提档升级项目,提振发展信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