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动力电池产业蓬勃发展 知名企业打造行业标杆

发布日期:2020-11-19  来源:金坛时报  浏览次数:  字号:〖

金坛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较早,在零部件产业方面有着深厚的基础,形成了涵盖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电池、电控、充电设备及其它零部件的产业链条,重点领域特色明显,尤其是作为核心零部件的动力电池,自2014年起,我区就率先在周边地区实施锂电项目招商和锂电产业培育。

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脱胎于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公司定位为“最懂汽车的电池专家”,率先研发推出世界首款无钴材料电池,开创了动力电池的全新品类,建设首个标定的“车规级”AI智能动力电池工厂。该公司首席技术官、金坛工厂总经理饶忠儒表示,在车规级工厂,所有厂房都是一万级的无尘室,车规级的标准就是要让成果固化、精细化,在国内同产业上持续、稳定领先。

在创新型企业的加码下,我区动力电池产业呈现出“百花竞放”的局面,有专注于三元锂电池的北电爱思特,有专注于高镍锂电正极材料的当升科技,还有固态电池、刀片电池等不同电池技术探索的分支,金坛锂电企业各有所长、各自特性。

在锂离子电池结构中,隔膜是关键内层组件之一。在江苏厚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洁净车间里,高强度9微米厚的纳米微孔隔膜正缓缓下线。公司总经理陈朝晖表示,今年1月份,公司7微米产品成功通过了省工信厅组织的新产品鉴定,鉴定意见一致认为,该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可以全面替代进口。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一直是业界各方角逐的重点领域,而“行业标杆”、“全球首个”、“全面代替进口”等标签,在金坛已屡见不鲜。当前,金坛在动力电池领域已形成了正极、负极、隔膜、电芯、电池PACK箱体及配件、BMS较完整的产业链,成为长三角锂电池产业链最全、最长的地区之一。区工信局副局长孔德馨表示,金坛有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内的装备制造业的良好基础,中航锂电、北电爱思特、蜂巢能源等一批重大项目增长十分迅速。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