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东风日产常州工厂正式投产

​规划年产能12万辆,主要生产NISSAN品牌车型
发布日期:2020-11-19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东风日产与常州精诚合作结出丰硕成果。11月18日,随着一辆逍客缓缓下线,东风日产常州工厂正式投产,这标志着东风日产正式形成了广州、襄阳、郑州、大连、常州五大基地,纵贯南北、各有侧重的战略布局也进一步拓展了产能版图。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副市长陈正春等领导出席投产仪式。

周斌对工厂的顺利投产和首台车的下线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常州滨开区作为全市唯一的临江板块,近年来在毫不动摇为“无效供给、低端产能”做减法的同时,积极做好“高端产业、绿色产业”的加法,聚焦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材料等产业,大力招引布局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的优质项目。当天投产的东风日产常州工厂市场前景好、投资强度大,是我市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又一关键落子。常州市和常州高新区将一如既往支持常州工厂的发展,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各级各部门也会主动对接,提供更多专业、高效和贴心的服务。

据了解,2018年6月,为了充分用活常州基地产能,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与常州市政府签署了对常州基地进行整体资产重组的政府合作协议,成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全盘收购原郑州日产常州分公司的资产、人员后开展新的业务,并新增10亿元投资,进行生产技术全面升级改造。

改造后的常州工厂主要按照新车型要求对工艺设备和工艺水平进行提升,采用国内外先进成熟的工艺,关键设备引进国外先进的装备,制造工艺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建成后是具有智能化、数字化的绿色环保工厂。其中,冲压工艺方面,工厂采用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化率100%,全线采用隔音降噪防护和在线监控,保证生产现场低噪环保、高效生产。焊接工艺方面,工厂共装备点焊机器人、弧焊机器人、涂胶机器人、搬运机器人179台,自动化率达60%以上。涂装工艺方面,底部涂胶、PVC、SGC喷涂全部采用机器人。中面涂外表面、色漆内板采用自动化喷涂,共有20台喷涂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76%以上,同时,前处理采用新型无磷锆化环保工艺,污水零排放;中面涂采用3C1B工艺,采用2K清漆,提升了油漆硬度以及鲜映性;在核心的总装工艺方面,能适应多车型柔性化生产,前后风窗、备胎、轮胎拧紧等重要工序实现搭载视觉定位系统,实现多车型无人化精确装配。中小部品二次物流供给实现100%自动化。工厂还导入了QRQC系统及物联网设备平台,一屏化管理,快速响应。

据悉,新投产的常州工厂采用东风日产标准生产线,规划年产能12万辆,主要生产NISSAN品牌车型,定位于OTD(订单准时交付)标杆工厂和智能制造工厂。同时,即日起3个月内,凡在常州市范围内购买并完成上牌的逍客用户,还可享受3000元/台的政府专项补贴。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