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为工业生产披上“防护衣”

发布日期:2020-10-1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换上工装,胡东波开始了一天的调色工作,他把不同的色浆加到拉缸中,随着搅拌机的转动,各种颜色在拉缸中散开融合,展现出新的色彩。白色的浆料在其他色浆的点缀下,一点点改变着颜色。胡东波蘸取一些漆料涂在物料卡上,在柔和的常光下,慢慢翻转,用不同的角度与标准色卡比对,最终在视觉上漆样与色卡几乎毫无色差。

胡东波是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的一员。1986年,隶属化工部的涂料院整体迁至常州。涂料院的到来,使常州集聚了一批涂料产业,形成了涂料基地的雏形。目前,常州院拥有国内唯一的国家级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涂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全国性涂料科技和信息服务机构,依托常州院的技术力量和研发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常州的涂料产业得到长足发展,成为了中国的涂料之乡。

引领行业的涂料研发

新闸街道绿色环保涂料产业化示范基地的厂区内,五座国内一流的万吨级工业涂料自动化生产车间拔地而起,车间内,配料、研磨、调色、包装自上而下立体作业。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的双重考验,中海油常州院不等不靠,2月10日即正式复工。水性工业涂料车间、特种涂料车间、卷材涂料车间、防腐涂料车间以及合成车间相辅相成,犹如“五虎上将”,发挥不同的作用。

公司生产的建筑用预涂卷材涂料广泛应用于国内各大钢厂,如武钢、宝钢、攀钢、昆钢等特大型钢铁企业。并成功走出国门,出口到俄罗斯、印尼等国家,“今年以来,出口俄罗斯的建筑预涂卷材涂料产品达4000万元。”卷材涂料相关负责人冯春苗告诉记者,除了建筑卷材涂料,目前公司生产的家电板用预涂卷材涂料也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系列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西门子、三星、夏普、科龙、美的等企业。冯春苗说,传统使用的涂料主要是粉末涂料,采取喷粉的涂装方式,涂膜厚、成本高、效率低、花色品种单一,已无法满足发展迅速且追求多变和个性化的市场需求。而公司研发生产的家电板预涂涂料,打破了此种涂料长期被日、韩、欧美国家垄断的局面。“采用我们公司生产的预涂涂料,可以在烘烤过程中将产生的含有机溶剂的烘炉废气收集焚烧变成热能再利用,有利于节能环保,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近三年来,常州院家电板涂料的累计销售金额超亿元,市场份额仍在不断攀升。

制定国家级检测标准

“这台仪器中,正在模拟自然中的环境变换,来测试产品的老化性能。”位于五星街道的国家涂料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内,中心相关负责人彭菊芳正向记者展示一台运行中的老化机。彭菊芳说,检测中心的工作可分为四大部分:环境实验、仪器分析、理化实验、建筑实验。“中心依托常州院建立,也是国内最早专门从事涂料、颜料、胶粘剂等产品质量检测的国家级质检中心。” 据了解,该中心是中国涂料行业最早的国家级检测机构,也是中国唯一一家涂料产品司法鉴定机构。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模拟人工气候老化,检测还涉及耐湿热试验、耐中性盐雾试验、模拟压载舱试验等。“我们中心参与过众多国家重大工程承检,比如港珠澳大桥、海南省洋浦港油品码头、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新航站楼。”

除了拥有出色的检测能力,在2018年,常州院还主导并起草的国际标准ISO 23168:2019《色漆和清漆—水分含量的测定—气相色谱法》,被全国涂料和颜料标委会列入国家标准采标计划中。这是我国涂料领域首个主导并起草的国际标准。

彭菊芳说,作为涂料及颜料产品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归口部门,常州院近三年完成了73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近两年共完成567件ISO标准和美国ASTM标准表态工作。“制定行业标准,检测多种产品,未来我们还会不断开拓认证服务。”

培育产业的技术高点

“像我们研发的水性/粉末环氧聚合物新材料能够有效解决高温、腐蚀介质对水泥环柱密封的不利影响,改善对油气井的加固和支撑质量,广泛应用于中海油服、中石化固井工程,帮助油气田的勘探开采向复杂深部油气藏拓展。”谭伟民是常州院新材料研发团队的主要负责人。作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首批“青年科技英才”计划之一,谭伟民先后获得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江苏省“产业教授”、常州市突出贡献人才等荣誉称号。

自2013年以来,常州院着眼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特别是国家、地方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中国海油新能源新材料的战略布局,面向高端装备、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先进化工材料绿色制造、以及功能性前沿新材料产品的迫切需求,结合自身的优势能力,聚焦关键性的瓶颈问题,加强对外协作布局了一些新颖的领域。

据了解,新材料研发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科技面上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产研融合创效益,运用掌握的技术关键点,解决研究和生产以及应用中存在的难点,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应用于国防、石化等特种装备领域,年均直接经济效益超千万元。

“下一步我们的新材料团队将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基础研究能力合作,与行业企业的应用研究能力合作,在新材料技术链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培育一批符合我们产业发展需要的未来技术制高点,助力产业迈向更广阔的材料产业价值链中高端,争取成为行业极具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驱动型组织。” 谭伟民说。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