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粘接技术的开发与传播者——对话逸发新材料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敬芬

发布日期:2020-10-13  来源:常经开  浏览次数:  字号:〖

作为经开区引进的人才企业代表,逸发新材料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于2019年7月在轨道交通产业园成立,致力于粘接和复合材料相关的培训、认证、项目咨询、新技术和新材料研发等标准相关应用技术的开发。

一年来,逸发将第五届“中国粘接日”粘接及复材技术交流大会“搬”到经开区,与辖区内多家新材料公司陆续开展技术合作,在加快“落地生根”步伐的同时,更期待全面“开花结果”。

德国深造开启创业路

记者:什么是粘接?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

张敬芬:好的。胶粘剂已成为工业生产所必需的一类重要材料,应用越来越广泛。粘接技术在工业制造中不仅有增强结构、紧固防锈、隔热减振和内外装饰的作用,还可代替某些部件的焊接、铆接等传统工艺,实现相同或不同材料之间的连接,简化生产工序,优化产品结构。在结构轻量化、高速节能、延长寿命和提高性能方向发展的道路上,使用胶粘剂进行粘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通俗点来说,只要选用合适的胶粘剂,那便“万物皆可粘”。比如轨道交通领域,车辆司机室的前挡风玻璃、侧窗玻璃与车体之间大量选用了纯粘接结构,除满足结构强度需求外,还要考虑到使用环境的影响,要求选择的胶粘剂具有较好的变形能力、耐紫外线、耐酸碱能力;如果是车内装饰件的密封,例如门槛的密封、电器柜下部的密封、座椅下部的密封,基于车体内部使用,还要求环保性好。

记者:那么,逸发所从事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张敬芬:逸发主要业务领域包括:在中国进行DIN6701和DIN2304认证审核、项目支持和咨询;开展Fraunhofer颁发证书的EAE欧洲粘接工程师、EAS欧洲粘接技师和EAB欧洲粘接操作员三个级别的培训和考试,以及自主开发的定制化粘接及复材专题培训课程;为企业提供粘接接头仿真计算及承载能力验证、复材结构设计和计算、生产工艺开发、基材表面处理和胶粘剂选型等科研项目支持;进行粘接设计的型式试验验证、工艺评定、来料检验/伴随实验、失效模式/粘接异常分析等。

2005年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出站后,我作为访问学者前往德国Fraunhofer IFAM(弗劳恩霍夫科学院·先进材料与制造技术研究所)学习。这个研究所是欧洲顶尖的粘接及复材应用技术研发机构,其下属认证中心TBBCert由德国联邦铁路局EBA和德国认证管理机构DAkkS授权,在全球范围内进行DIN6701和DIN2304认证,并颁发DIN6701和DIN2304证书的权威机构,它是全球最大的胶粘技术、表面和复合材料领域的科研机构,也是最早开发和推动DIN6701和DIN2304粘接标准的权威机构。

10多年前,我和先生在上海成立了逸发粘接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德国Fraunhofer IFAM在中国的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开始了创业路。

将DIN6701和DIN2304粘接标准引入中国

记者:是不是可以理解为,逸发将DIN6701和DIN2304粘接标准引入了中国?

张敬芬:是的。逸发将DIN6701和DIN2304粘接标准引入中国,10余年来,从轨道行业开始,覆盖航空、汽车、家电、电子、造船、建筑等领域,协助中国工业建立和统一粘接标准。

逸发率先在国内推进粘接技术的专业化和标准化,为国内轨道交通产业走出国门贡献了“一臂之力”。因为轨道交通企业想要将产品出口国外,就必须获得DIN6701资质,这是必要条件。DIN6701是适用于轨道交通行业整车及零部件的制造及维修的粘接标准,通过对粘接这一特殊工序的管控,提高粘接件的质量稳定性及可靠性。

到现在,国内轨道交通行业近30个主机厂及其分厂、检修厂和180多家轨道交通部件厂已通过逸发的认证审核,成功获得了DIN6701资质。原本只是出口“必备”,但随着主机厂对该标准体系的认同并同步要求配套企业,使得DIN6701标准在国内市场也成为了“刚需”。

记者:DIN2304标准又是什么?

张敬芬:简单来说,就是适用于轨道交通行业整车及零部件制造及维修之外的工业行业的粘接标准,比如汽车、家电、航空、航天、造船、风能、光伏、电子和胶粘剂等行业,通过标准认定的过程,来提高用胶企业在生产制造粘接件过程中的质量稳定性和可靠性。

不同于IS09001这种宽泛的质量管理体系,DIN2304将粘接的设计、制造、质量保证和维护等方面的技术规范和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相结合,并具有三大核心元素:根据安全要求对粘接接头进行等级划分;粘接技术、管理、监督人员的职责分工;对粘接接头整个生命周期内承受的载荷、应力进行验证。

现代工业胶粘剂是一种高技术产品,如果能正确使用,就可以保证“零缺陷”产品。当下,DIN2304已经成为整个欧洲工业行业的粘接指导标准,在家电、汽车、电子组装、航天军工等领域得到迅速推广,在国内也越来越多地引起企业重视,将其作为工业生产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工艺,以此推进内部粘接工艺的稳定性和相应组织管理的可靠性。宁波方太、青岛海力威等通过逸发已经率先获得了DIN2304资质。

做粘接及复材应用技术的开发和传播者

记者:今年7月13日,第五届“中国粘接日”粘接及复材技术交流大会在经开区开幕。举办这样的大会,出发点是什么?

张敬芬:逸发一手打造了“中国粘接日”这个业内顶尖的粘接及复材应用技术交流平台,自2016年起每年举办一次,以提供技术交流为主、信息交流为辅。本届大会为期2天时间,分设粘接质量体系及标准更新,粘接及复合材料应用技术交流,胶粘剂及施胶设备、表面检测设备的最新技术,专家座谈等四大板块,邀请来自轨道交通、汽车、家电、航空、胶粘剂等行业领域的龙头企业和技术专家共300余人参加,共同探讨粘接的应用和发展、粘接工艺、最新胶粘剂技术等话题。

记者:选择将新公司落户经开区,是出于什么考虑?有何发展规划?

张敬芬:一方面,是源于经开区雄厚的轨道交通产业基础,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好的客户源;另一方面,复合材料的使用、制备、检测是公司新开辟的一块业务,在经开区也有非常好的市场资源,目前已经和几家本地新材料公司开始了相关项目的合作。同时,经开区分公司建有专业的检测中心,可以辐射周边客户需求,进行粘接设计的型式试验验证、粘接异常分析等,为客户提供粘接和复合材料相关的检测报告和工艺评定。

未来,逸发将着眼用更好的服务支持经开区工业制造,坚持做粘接及复材应用技术的开发和传播者。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