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维尔利在国内外建设项目数超500个 创多项纪录

发布日期:2020-10-1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从单一“净化”到多类“转化”,从占领国内市场到进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维尔利在国内外建设项目数超过500个

创造多项亚洲之最和国内第一纪录

泰国曼谷的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日前已经完成调试,进入正式运营阶段,每天最多可以处理800吨生活垃圾;

今年3月,西安市首家餐厨垃圾处理厂投入运营满一周年。这座餐厨垃圾处理厂每天能将200吨餐厨垃圾和20吨地沟油转化成沼气和可利用油脂;

去年9月正式投入运行的徐州国新项目,集中处理畜禽粪便、环卫粪便、秸秆及餐厨垃圾,助力循环农业发展,实现了城乡有机废弃物统筹资源化处理……

记者从9月21日启动的维尔利创新周活动上获悉,这些从国内到国外、从城市到乡村,将垃圾变废为宝的神来之笔,都出自总部位于常州高新区的上市企业——维尔利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自2003年成立至今,维尔利集团以渗滤液污水处理为起点,不断进行技术攻关,以创新和资本双轮驱动,全面布局城市环境保护、农业农村环境保护和工业节能环保三大领域。目前,在国内外已经建成和在建项目超过500个,其中包括亚洲最大的垃圾渗滤液处置项目以及国内第一批通过验收的餐厨项目等多项行业标杆项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努力让垃圾最大程度变废为宝

维尔利成立之初,主要致力于垃圾渗滤液的无害化处理。在深耕这一环保细分领域过程中,董事长李月中发现,环保事业任务艰巨,且时不我待。

2011年上市后,该集团借助资本力量,将业务拓展至有机废弃物资源化领域,并在农村垃圾综合处理,农业废弃物、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领域开疆拓土。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维尔利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25项,创建了国家省市级各类研究中心、创新平台8个,在环保细分领域如垃圾渗滤液、餐厨垃圾、厨余及生活垃圾、农业沼气、VOC油气回收等都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尤其是形成了“预处理+厌氧消化”核心技术,瞄准“有机废弃物资源化专家”定位,努力将垃圾最大程度变废为宝。

由维尔利负责建设运营的西安餐厨项目,通过自动分选把餐厨垃圾中的塑料、织物等大件杂物进行分离,同时把能够厌氧产沼的有机质破碎制浆,把粗浆料送进加热设备,然后把固液分离、固渣外送焚烧,餐厨浆液再经除渣除砂完成预处理,被提油和厌氧消化。这样,被分离出的粗油脂纯度达97%以上,成为工业原料;经过厌氧消化产生的沼气可用来发电,发电余热能以蒸汽形式被回收利用。

在这个项目建设过程中,维尔利技术人员不懈努力,从污水处理池容设计、曝气风量设计、曝气头选择等多个方面进行优化改进,确保出水达标排放,并通过多方位的除臭措施保证良好的厂区环境,避免对周围居民生活产生影响。该项目成为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公布的第二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目前已接待多批人员参观考察。

维尔利建设的徐州国新项目可年处理畜禽粪便36万吨、环卫粪便2.4万吨、秸秆2万吨、餐厨垃圾1.4万吨,年产沼气1980万立方米——其中一部分被提纯成生物天然气,年产量为700万立方米,被接入沛县港华燃气管道;另一部分被燃烧发电,年产量为1580万度。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沼渣,可被作为生产固态有机肥的原料,预计年产3.5万吨固态有机肥和复合肥、30万吨沼液,从而形成“生物质-沼气-天然气-发电-肥料”循环经济产业链,最大程度变废为宝。

数字化转型为环保注入新动力

为提高效能、增强竞争力,维尔利当前正在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

日前记者在该集团大数据展示中心看到,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幕可实时监测海南三亚、沈阳大辛、浙江衢州、山东临沂、福建德化等全国各地的项目数据信息,坐阵常州总部就能第一时间掌握项目进展、人员安排、系统运营等信息。

集团总裁宗韬说,目前集团在国内外建成和在建项目达500多项,所以必须加速BIM技术的落地应用,这一技术是对工程项目信息的数字化表达,是数字技术在工程中的直接应用,也代表信息技术在我国环保行业中应用的新方向。这一技术,可以把集团各事业部的设计师从繁琐的二维图纸绘制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工艺设计、检查和优化过程,提高工程总承包集成能力,实现绿色施工;另一方面,还能延续到运维阶段,提升项目运营能力,优化生产流程,实现降本增效。

目前,维尔利已为渗滤液、固废餐厨等板块全面升级,对全国所有自运营项目完成改造,部署数字化系统。其中,由维尔利承建的BOT项目——沈阳市大辛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渗滤液运营管理数字化系统的搭建可自动接入生产数据,建立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了从“结果管理”到“过程+结果管理”的转变。

据悉,维尔利数字化赋能平台已于8月份亮相第21届上海环博会。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