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江苏博之旺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32道工序的全部人工,一台机器全替代

这种彻底改变信号传输射频线束的生产方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发布日期:2020-08-07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单个工序的工时从20秒减少至6秒,产品合格率从85%提高到99.5%,人工成本节约90%以上……这些优势,在江苏博之旺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研发的通信线束生产智能化柔性成套装备上得到了集中体现。

江苏博之旺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拥有近20年的自动化设备生产经验,产品领域涉及新能源、汽车、工业、电子等。该公司技术总监司伟良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通信线束生产智能化柔性成套装备主要运用于汽车领域,该设备生产的信号传输射频线束在车载互联网、GPS、车载电话、全景摄像头、倒车雷达中有广泛应用,其高速传输信号的性能对未来5G车联网和无人驾驶也将起到关键作用。因此,信号传输射频线束不仅地位相当重要,而且产品要求极高。“原先信号传输射频线束全部由手工生产,既不能控制精度,又无法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在人工时代,生产信号传输射频线束要经过32道工序,而我们研发的这台设备,用一台机器就将人工全部替代了。”

司伟良说,除了节约时间和成本、提高精度、根据不同产品的特性调整参数实现“智能化生产”外,最重要的是该设备实现了产品可追溯。“在生产过程中,每个产品每道工序当时的加工数据都会被提取出来,上传至电脑,这样每个产品就相当于拥有了一个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号’。在任何时间都可以把这份数据提取出来,不管是验收还是追溯,每一个环节都一目了然。”

据悉,该设备从去年年初开始研发,今年1月设计研发结束,经过测试,目前已经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这台设备可以说是彻底改变了信号传输射频线束的生产方式,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有些工序从来没有任何企业试过用机器来代替人工,要让30多道工序都从手工变为自动化,就是最难的地方。”司伟良说,“比如有一道工序是把线束里面的一个屏蔽丝翻过来,再进行修整,修整的误差不能大于0.03毫米。我们就先试用激光,发现会伤到绝缘体;再试用毛刷,发现反而乱成一团更不好修整,而这也与我们一开始得出的理论结果大相径庭;再后来我们实验了用机械手抓取,然而机械手又不够灵活。有时候光是一道工序,我们就要试很多种方法。一年时间里,研发团队里的20多名专业人员几乎都扑在这项研究上面。”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