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阿李动力:给新能源汽车电池造“盔甲”

发布日期:2020-07-22  来源:溧阳时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一个看似不起眼的铝制顶盖板却浑身上下涵盖了多项专利技术。日前,在江苏阿李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该公司总经理余家康指着大大小小的顶盖板介绍道:“别看这么一个小小的顶盖板,却是集中体现了一家企业的模具水平和制造能力。”

通过“内修”制造力,“外练”竞争力,成立不到三年的阿李动力在市场竞争浪潮中一路高歌猛进。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行业迎来了春天。在动力电芯的全生命周期内,各种应用环境会使动力电芯受到振动、挤压甚至变形,因此,电池壳体的质量对电池性能至关重要,好的壳体材料和工艺可以减少安全隐患。而阿李动力的“拳头”产品正是这看似平平无奇的电池“盔甲”。

江苏阿李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落户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是东莞阿李自动化旗下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1.5亿元(设备投入已经超过9000万元),占地面积73亩,现有厂房近15000平方米,经营范围主要是自动化设备及配件,电子、电力设备及配件,机械模具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新能源电池材料及配件的销售等。

据悉,该公司已经与江苏时代、时代上汽、普莱德等国内领先的动力电池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为这些企业提供配套汽车零部件。目前,公司的零部件样式可供全世界几十家主流汽车企业。

“如今高端新能源动力电池普遍采用的装备主要从国外引进,价格高昂。而用于制造动力电池的主要零部件的设备、模具、自动组装线由于投资规模巨大,起点较高,导致小企业只能望而却步,所以我们的竞争对手大多是大型企业。”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得一席之位?公司工程技术总监余恺说,公司成立之初便瞄准了自主创新之路,依靠管理团队技术优势和行业经验,研发了一系列高档智能组装设备,目前已申请了十几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去年,阿李动力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当年实现销售4000多万元。为满足不断增加的产能需求,今年总部的研发团队化整为零,分流到各个子公司,以便线对线、点对点,贴近客户需求制作一些设计变更和产品开发。

“我们的优势在于‘性价比高’。公司自行设计的模具配上普通国产冲床一天可拉伸25000个壳体,这效率在全国同行业内来说已处于领先地位!”余恺告诉记者,公司先后攻克了多个难题,最终制造出可以媲美国外同类产品的“壳体拉升模具”,通过6道工序的拉升,把铝卷从平面变成壳子,高效且同时实现电池壳体的稳定性及延长使用寿命,保障了电池的安全性能。此外,令人折服的是,该产品和任何一家的顶盖板匹配率可达到98%以上。

“作为一家生产设备自动化公司,我们所有的焊接、组装等设备,都是公司自主研发、制作、调试最后用于生产,我们可以做到低成本的同时保障产品的质量。”余家康信心满怀地说,“就如我们研发的这块电池壳顶盖板,不管是电性能,还是电阻值的稳定性、气密性,我们都力求完美。”

受疫情影响,大批动力电池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部分锂电池结构件企业的发展也受到了极大影响,但余家康对此并不过分担忧。“好消息是,我们的核心客户给了我们一份下半年的预测,7月中旬开始,电动车销量会有一个反弹。”余家康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聚焦动力电池主航道,夯实技术基础,加大研发和市场投入,本着技术领先、品质过硬、服务到位的宗旨,为更多客户提供更可靠、更安全、更高效的动力电池配套产品。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