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江苏龙城精锻有限公司董事长庄龙兴:忠于使命 诚信经营

发布日期:2020-07-21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人物档案:庄龙兴,江苏龙城精锻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年被常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常州市劳动模范”称号,获武进区“创业武进十大功臣”称号;2012年获常州市总工会“关爱职工优秀企业家”称号;2018年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庄龙兴说:在龙城精锻,诚信永远摆在第一位。这不仅仅是安全的保证,也是我们应该坚守的初心。

1994年,一家只有10多人的小作坊从礼嘉坂上起步,仅仅20多年时间,就从小微规模迅速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发电机精锻爪极供应商之一。对于企业的成功之道,董事长庄龙兴只用四个字概括:诚信经营。

诚信、坚守,是多年来龙城精锻发展轨迹的写照。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的好政策,26年前,庄龙兴从一家镇办企业辞职下海,瞄准摩托车高速发展的有利时机,从事摩托车齿轮锻件生产,仅用3年时间,就实现了摩托车行业精锻大王的目标。此后,围绕精锻行业向更高端的汽车零部件延伸,2002年,成功研制精锻爪极,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从一穷二白到如今小有成就,驰骋商海,我觉得除了敢闯敢拼外,诚信经营是必须遵循的原则。”庄龙兴说。

2012年,正当龙城精锻处于稳步上升时期,“天香事件”爆发。先前,两家企业因为发展需要,存在互相担保的行为,然而,随着天香集团的破产,龙城精锻不得不背上超过1亿元的银行贷款压力,企业一度陷入困境。是偿还还是躲避?“要敢作敢当,字是我签的,再难我都必须扛起这个责任。”

庄龙兴所秉持的为人处世态度,并没有让他陷入困境,反而助他走进了发展的另一个春天。为了缓解资金对经营带来的影响,庄龙兴逼着自己在产品上花更大功夫,鼓励内部创新降本节支、优化工艺流程,一系列措施在当年就省下了800多万元成本。诚信如金,诚信更带来了真金。正得益于这样的信义之举,龙城精锻一跃成为广大银行的优质客户。2015年,中国银行、江南银行等4家银行组成银团,与龙城精锻就流动资金结构化银团授信协议进行签约,为龙城精锻授信达6.5亿元。

20多年过去了,庄龙兴不仅成为了外人眼中成功的企业家,还成了员工心中的好家长。在龙城精锻,企业实施生日福利、工龄补贴等制度,满10周年的员工每人还能享受2万元购车补贴。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按相关规定,企业可以选择不停工。但为了全厂1600多名员工的安全,庄龙兴主动停工,并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复工前,庄龙兴还花15万元购买自动测温仪器,开发了员工信息采集系统,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填报负担,为企业加强疫情防控、合理安排复工复产提供了支撑。

庄龙兴关爱员工的点点滴滴,也得到了员工们的回报。当许多企业为招不到工人犯愁时,龙城精锻的员工稳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稳定的员工队伍也支撑着企业稳步前行。从汽车发电机精锻爪极到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精锻件,一个个创新产品在龙城精锻问世。“人要有梦想,才会去追求。”庄龙兴表示,公司将瞄准精锻行业百年不变,积极向更高端的航空航天领域拓展,谋求发展新突破。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