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 中天钢铁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发布日期:2020-07-2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迈向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中天钢铁集团实现营收601.4亿元,完成炼铁533万吨、炼钢610万吨、轧材587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2%、13%和12%,产量、质量、降本等主要指标稳中有进。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1-4月份全国1000万吨钢规模以上企业中,中天钢铁利润增长16.2%,位居第一。

软件更智能、机器人更灵巧、生产线更聪明。在中天钢铁的4个省级智能车间,“一键炼钢”全面推行,自动导引车灵活穿梭,扫描枪快速精准质检。在这些看得见的智能设备背后,是一张“看不见”的5G网支撑着生产数据采集、仓储物流管理。目前,中天钢铁正打造常州首个5G智能园区,逐步实现从产品设计到生产调度、故障诊断等各环节的智能化驱动,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同时实现个性化、定制化生产制造,集团也因此成为全国钢铁行业首家“5G+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项目试点示范。

以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为鲜明导向,中天钢铁持续发力。近一年来,全球首创“脉冲磁致振荡+电磁搅拌”连铸技术、首套连铸中间包冶金技术,国内首创MINI轧机优特钢轧制技术,获全国冶金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今年上半年,集团累计开发新品37项,非金属夹杂物攻关取得新突破。同时,集团率先在行业内实现全流程超低排放,关停唯一燃煤发电机组、并网投用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运长江流域首艘千吨级电动货船,实现了绿色清洁能源大幅应用。世界钢铁协会日前公布全球前50大钢企榜单,中天钢铁位列第36。

“在持续攀登中,体现企业核心价值和社会责任。”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董才平表示,团结可以战胜一切,今年以来中天钢铁不裁员、不降薪,免费供应一日三餐,解决员工健康安全、生活保障之忧。在全体员工的支持下,集团一次性捐赠4000万元支持政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筹募爱心款45万元慰问常州驰援湖北的108名医护人员。

沿海布局,开启二次创业。位于海门港的中天绿色精品钢基地,作为全省优化产业布局、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已完成接电入网、吹填土、招投标、EPC合作签约等环节,即将全面开工建设。中天钢铁集团副总裁、项目总指挥董力源表示,该项目主要生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精品棒线材,将按照世界一流环保标准建设,实现废水、废气循环回收再利用,并大幅采用太阳能、风能、海洋能等绿色清洁能源,劳动生产率将达每人每年2000吨钢以上,确保长期保持国际领先的生产效率和成本竞争力。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