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广义牵引:被百亿存量服务逼出的创新型企业

发布日期:2020-06-28  来源:溧阳时报  浏览次数:  字号:〖

编者按:一直以来,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十分注重创新型企业主体的引进与培育,并为企业发展尤其是资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使这批企业在江苏中关村这片土地茁壮成长。

经过几年发展,这部分企业通过前期“发展”磨合,现如今已成长为国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它们纷纷进入产能释放期,开始为园区实力壮大贡献力量。今日起,“凝聚文化力量讲好园区故事”栏目推出“走进创新型企业”系列报道,集中报道一批成长中的优秀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机车牵引与控制系统的产品,已在中国市场销售出去一百多亿,由于没有能力做后期维护导致客服跟不上而投诉不断……谈起位于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内的江苏广义牵引技术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宏兵的离职创业经历,颇为传奇!

2010年,周宏兵毅然从庞巴迪常州公司辞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而他的目标就是地铁等机车的控制单元——牵引与控制系统研发制造。

普通一台地铁机车30年生命周期,其中要经过两次大修,数次常规修理,作为核心之一的牵引与控制系统却由于国内缺乏相应技术和人才,要从一万多公里之外的挪威请专家过来,这就是周宏兵原来所在公司后期服务跟不上的重要原因。

一百多亿的存量市场,是一块不小的蛋糕,而且随着轨道交通的建设热潮来临,这块蛋糕只会越来越大!向往这一美好愿景,2013年7月,作为溧阳人女婿的周宏兵来到江苏中关村创业,2017年6月广义牵引正式入驻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区。

同年,作为国内城市运行最早的城市——广州地铁一批机车进入整车设备维护,这是周宏兵接到的业务第一大单。由于这块技术在国内是空白,而拉科研团队又是争夺这块蛋糕的核心,为此,他除了建立自己的科研团队外,还特意外聘德国、瑞典专家来帮助解决难题……一次次地面试验、实验线试验、夜间实车试验,最终,广义牵引在完成自身技术积累的同时,也给了广州地铁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完成1号、2号、8号三条地铁线路GDU的1比1国产化替代项目!

这次的成功为广义牵引在国内市场迅速打开了知名度!这一年,还有一个更令周宏兵高兴的消息,国外与他有竞争的厂商已停产了相关产品开发生产,这令国内诸如广州地铁等客户更依赖广义牵引的产品、技术和服务。

2018年,广义牵引负责沙特麦加轻轨牵引与网络控制系统维护、北京地铁15号线牵引与辅助功率模块维修项目、上海APM庞巴迪辅助变流器维护项目等。

一直以来,周宏兵十分注重自己人才的储备和技术的升级,现有团队中80%是研发人员,华中理工大学毕业的他当仁不让领衔广义牵引科研团队。现在,不局限于轨道牵引与网络控制这块,广义牵引已经将业务拓展到石油钻井平台牵引与网络控制领域,并完成中石油相关项目。

2019年,广义牵引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当年公司完成销售2800万元。今年,扣除疫情影响因素,预计公司销售能够实现15%的正增长。

“三五年之内,我们有信心将销售做到5个亿,同时,将这项起源于海外的技术经过我们的改进再次走出海外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采访结束前,周宏兵信心满怀地对记者说道。目前,广义牵引凭借与中国中车长期建立的友好合作基础,正朝着更为宽泛的合作领域进发。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