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疫情下孕育新机 智谷机电进军超声波产业

6月产能同比增长6倍
发布日期:2020-06-25  来源:常州日报-锦绣天宁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2日,在常州智谷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排排超声波缝合机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过几天,它们将出口土耳其、美国,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

超声波缝合机的外形和缝纫机相似,不同的是,缝纫机是用针缝合,而它是用超声波缝合。

成立7年的智谷机电,疫情之前专心做自动化缝纫机。疫情之下孕育新机,企业进军新领域——超声波产业,生产了超声波点焊机、超声波缝合机等产品。“未来想单独成立超声波事业部,做大做强。企业也可以两条腿走路。” 最近两个月来,董事长陈新华已经忙到嗓子沙哑。

智谷机电成立于2013年,打造了自动化缝纫机自主品牌IMB,也是国内拥有自动化缝纫机品类最多的企业。2019年销售额1亿多元,海外市场持续发力,与国内市场的销售额占比是6:4。去年年底签订了七八百万美元的海外订单,所以2月11日复工后,也一直在赶交货期。

谁知到了3月底,海外疫情暴发,很多海外订单暂缓交货。“我们自动化缝纫机行业是为纺织服装行业服务的,疫情让纺织服装行业遭受重创,我们也随之进入低迷期。”陈新华说,公司200多人,其中70多位员工还有房贷要还。

内忧外患之下,是等待行业复苏,还是寻找新机?没有过多的犹豫,智谷机电积极投入疫情所需的口罩、防护服等一系列生产设备的研发。“先做了超声波点焊机、N95封边机,有了基础后,开始生产超声波缝合机。”

以前手术服防护服的缝合,是用线缝合起来,再用胶带把它压实。“当时全常州一天只能生产30台这种老式的缝合机。我们用超声波直接将布黏合在一起,一天能生产300台超声波缝合机,省时省成本,解决了这个问题。”

此外,老式缝合机最大的痛点是“容易丢频”,假如丢频中间有脱开,细菌容易从这些缝隙中进入,手术服防护服就不能起到完全的保护作用。智谷机电自主研发了自动追频控制系统,缘于《永不消逝的电波》,陈新华把这种技术创新叫作“永不丢频的电控”。

超声波缝合机4月研发,5月上市,出口欧美和东南亚。“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这对我们企业具有深远意义,首先我们了解了超声波,我们开发了新的有高度的产品。超声波领域用途广泛,市场前景广阔。”

陈新华说,4月份销售超声波点焊机、N95封边机,产能同比增长近2倍,5月份开始销售超声波缝合机,产能同比增长近5倍,6月份,自动化缝纫机的产能已在恢复,而且超声波缝合机进入全球销售,产能同比增长6倍,一线员工收入也明显增长。“我们用半年的时间,完成了去年一年的销售额,今年销售额翻一倍应该没问题。”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