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电子工业繁荣背后的默默攻坚者

——记常州同惠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浩华
发布日期:2020-06-23  来源:常州高新区  浏览次数:  字号:〖

以电子元器件参数为测量对象的电子测量仪器是电子产品科研、生产、测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辅助工具,其重要性犹如大海航行中的指南针。越是制造高端精密的电子产品,越需要先进、精准的电子元器件测量仪器辅以支撑。长期以来,国外中端电子元器件测量仪器对我国进行价格垄断和严格限制,高端电子元器件测量仪器对我国实施严格禁运,制约着我国电子工业科技水平的发展。然而,在常州高新区就有这样一个人,带领着一群志同道合者,日以继夜地攻坚阻抗测试技术,成功开发出一个又一个中国领先、国际先进的电子元器件测量仪,他就是常州同惠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浩华。

心中有梦:凭一腔使命拼出血路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从大学无线电专业毕业并光荣入党的赵浩华加入国企常州电子仪器厂任电子测量仪器研究所副所长,该厂生产代表着我国最高水平的阻抗测量仪器,技术为1kHz/0.1%精度LCR数字电桥,而国际最高水平为图形LCD显示的1MHz/0.05%的阻抗电桥,国内外技术差距巨大。进入九十年代,国内电子工业开始蓬勃发展,却频频发生国外利用我国进口电子测量仪器对我方收集数据情报的事件,业内形成一个共同的呼声:中国必须有自己的高端电子测量仪器!赵浩华在深感国内外技术差距的同时,暗下决心立志成为一名支持我国电子工业发展的幕后英雄。

1994年,赵浩华带领研发团队成立常州同惠电子有限公司,历经十年的奋斗,于2004年研制成功国内首台1MHz/0.05%精密阻抗电桥,性能指标完全覆盖上述国外产品,跻身国际先进水平。2018年,公司研制的国内首台10MHz/0.05%精密阻抗分析仪完全替代美国同类产品,成为目前中国领先、国际先进的新一代高频阻抗测试仪器。目前,赵浩华又将目光聚焦下一个阻抗测试国际制高点——120MHz高频高性能阻抗分析仪。

“电子测量仪器技术要求高,但销量不会大、赚不到大钱,虽然做的人少,但却很重要,赵总作为一名党员,默默坚守20多年,终于打破了外国对我国垄断、禁运。”同惠电子财务总监唐玥说。

心无旁骛:用一批成果惠及他人

公司紧扣国际行业发展趋势,瞄准国家相关领域的短缺与空白,聚焦“智能测试、高效测试、精确测试、智能互联”的企业发展战略与核心竞争力,在硬件测试、嵌入式软件与算法、总线、系统集成、工业互联等核心技术方面积累了丰硕的成果,突破了高端电子元器件批量测试效率低、精度差、综合测试能力弱等一系列行业技术难题和瓶颈,研制了元件参数、绕线元件、电气安规、线缆/线束、电阻类、电力电子、数字多用表、数据采集/记录、测试系统等国内多个首台套智能测试设备产品,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和技术封锁,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消费电子、5G移动通讯、新能源、电力电子、开关电源等领域,产品相继打入国外TDK、Pulse、Molex等元器件制造巨头,及国内华为、比亚迪、富士康等知名电子厂商,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知名科研院所,替代了一大批中高端进口产品。

经过20多年的技术创新和积淀,公司电子元器件测量仪器产品出货量稳居国内行业第一,已成为国内电子测量仪器行业的领军企业,先后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江苏省腾云驾数优秀企业称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和科技部创新基金支持,赵浩华多次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聘为电磁专业计量咨询专家。2019年,公司销售收入近亿元。

“随着我们的新产品一批批推向市场,外国政府不得不一次次调整电子测量仪器限制和禁运范围,外国企业不得不调整产品在中国售价。比如我们刚推出的TH2839-10MHz/0.05%精密阻抗分析仪,外国同级产品售价20万元,而我们只卖5万元,我们就是要让我国电子企业得到实惠且用得放心。”同惠电子营销部总监任老二说。

心系大众:怀一颗初心再踏征程

在常州国家高新区智能传感小镇一角,3幢现代化厂房正加紧建设,这里是同惠电子投资3亿元的新厂房项目。新项目包含制造大楼、综合大楼、实验大楼各1幢,新增建筑面积30284㎡,计划购置各种主辅设备1394台/套,建成年产电子测量仪器6.5万台套的智能化生产线。同时着力加强研发创新能力建设,提高研发设备硬件水平,计划未来将目前50人的研发队伍扩大一倍。

今年5月,证监会传来好消息,该公司提交的辅导备案材料已获受理,公司进入新三板精选层挂牌的辅导期,为公司开展股权融资带来希望。

“近些年来,各种新材料应用到电子元件制造,对这些新元件的测量国内出现多个空白,而在器件测量领域国内更是欠缺。目前公司在研19个课题项目,但每年只能完成8-9个,还无法覆盖电子工业发展对测量仪器的新需求。如果将来公司能实现有效融资,公司准备招引一批高端人才,开展更多领域的电子测量技术研究。目前,电子测量行业科技创新能力在国际上已被看作一个国家重要的基础创新能力,中美贸易战以来,美国等发达国家进一步加大了中高端电子测量仪器对我国限制、禁运力度,因此进一步发展我国自己高端电子测量仪器事业就更为紧迫了,这也是这个项目开展的初衷。”赵浩华说。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