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常州市研发新型水田打浆机 可让农业生产效率提升30%

发布日期:2020-06-22  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从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该校科研团队与常州迈腾机械有限公司联合研制出的可折叠、超长作业幅宽的新型水田打浆机,已正式通过常州市科技局组织的科技新成果鉴定。

“这种新型水田打浆机,一次作业幅宽达到5米,可大幅度提高我国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和劳动强度,使农业生产效率提升了30%。目前,开始在江淮地区、东北地区等水稻种植区示范应用。”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副院长薛茂权说。

据专家介绍,传统的水田打浆机长度一般在3米左右,不能折叠,采用齿轮来进行传动,稳定性较差,工作负荷较大容易造成传动结构受损。在水田内出现凹洼时,两侧段容易出现与中间段分离的现象,从而使两侧段失去动力,降低了机器的使用寿命,不利于检修维护。而从国外进口水田打浆机,价格是国内的3倍以上,服务也不能及时到位。

该校现代装备制造学院致力于农机农技的技术融合研发,研制的新型水田打浆机最大的优势在于一次作业幅宽达到5米,超过了同类产品指标,实现农业机械应用开发领域超长作业宽幅的技术突破,并采用双向翻转可折叠的优化结构设计,将5米打浆机设计成可折叠的两部分,在不工作时节省空间,方便运输。

该水田打浆机两端还采用汽车上应用较多的万向轴来进行传动,动力传输平稳,易于维护。同时创新性地设计了全封闭万向节保护罩和进口折叠液压锁,防水防泥的同时可以锁定保护装置,有效提高操作安全性,能极大延长机器的使用寿命。两侧边齿轮箱采用独立的大模数齿轮传动,也非常适应高强度作业,将有力提升我国农业机械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对实现水稻生产高产稳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保证粮食生产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