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新誉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戈亚琴:勇立潮头展芳华

发布日期:2020-06-11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人物档案:戈亚琴,新誉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杰出创业女性、中国企业成功女性等荣誉称号。

戈亚琴说:创业没有捷径,发展没有止境,有想法、敢去追梦,才能向成功靠拢。

披肩发,淡妆轻扫,笔挺不失女性韵味的正装,睿智和干练的脸庞,说话做事干脆利落,这是记者初见戈亚琴的印象。

不甘心做个安逸的“乘凉人”,34岁那年,戈亚琴开启了创业路。一开始,公司只有办公设备、逆变电源两块业务,面对发展瓶颈,公司决心切入蓬勃发展的轨道交通产业,但缺资金、少项目,也没有成熟的技术和经验,难迈行业的高门槛。“只有拿到跨国大公司的‘通行证’,才有机会进入轨道交通装备高端领域。”与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世界500强企业庞巴迪建立合作,成为戈亚琴必须跨越的珠穆朗玛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完善产品品质,才能真正打开市场。2002年,在只有50多人团队的情况下,戈亚琴大刀阔斧,斥资600多万欧元,组建当时国内唯一的民企国家级实验室——EMC电磁兼容实验室。这个大胆的举措,成为公司与外商合资合作的敲门砖,也为公司拿下第一份轨道交通项目订单——105辆伊朗德黑兰地铁奠定了基础。

戈亚琴清晰地记得,与庞巴迪达成合作那天,正好是2002年的大年夜,气温只有零下四五摄氏度,寒风飕飕地钻进厂房。她和外商披着军大衣围坐一桌,从一大早到晚上8点,谈成一项就签署一项,一天下来,签好的合同摞成了小山。与外商吃过年夜饭回家的路上,大街小巷鞭炮声声,戈亚琴心潮腾涌,她迎来了创业崭新的一年。

“在这个知识更迭变化的时代里,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稳健发展。”戈亚琴坦言,能顺利在风浪中挺进,带领企业占领制高点,离不开学习。她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上清华总裁培训班,还专程赶到浙大学习企业管理。

“精细、效率”,是戈亚琴2006年赴日本丰田公司参观后最大的感受。“何不将这种先进的管理模式复制到自己公司?”立说立行,回国后,戈亚琴不惜重金请日本老师来企业上课辅导,带领员工全面导入日本企业的经营理念、商业模式、创新管理、人才培养等,还成立了“飞鹰”“捡西瓜”“探索者”等18个精益管理小组,迅速补上了生产经营过程中的200多个小漏洞。

如果说企业是一列火车,那党建便是火车头。在戈亚琴看来,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党建工作的引领。在常州,她率先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引入党建工作,制定《党建工作标准》,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先进典型。目前,集团管理层中党员比例超过60%,研发团队中党员比例超过50%。

“2015年我有幸作为全国劳动模范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大会,深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视与支持、对民营企业家的热情与关怀,每每回想起来,内心还是激动不已。”戈亚琴说,新誉是她心中永远的梦想,承载着她“创新不止,誉满全球”的美好愿景,她将继续带领企业立足先进装备制造,为创造“美丽、和谐、健康、百年、幸福”的新誉而奋斗不息。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