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江南石墨烯研究院牵头制定一项石墨烯地方标准

发布日期:2020-06-09  来源:常州石墨烯小镇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通知,由江苏省石墨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并归口,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常州国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江南烯元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常州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联合制定的地方标准DB32/T 3792-2020《石墨烯薄膜透光率测试 透光率仪法》,于2020年5月25日发布,于2020年6月25日正式实施。

石墨烯薄膜具有良好的导电性能和透光性能,是一种新型透明导电薄膜材料,在众多领域都有着非常好的应用前景。和其他透明导电薄膜材料相比,具有突出的可折叠性,可以用于可穿戴电子产品,可折叠器件领域。石墨烯薄膜的透光性是其非常重要的一项技术指标,还可以反映出薄膜的层数、缺陷等其他技术指标,也是石墨烯在透明导电薄膜应用中的重要产品参数。但是,对于金属衬底上的石墨烯薄膜,无法直接获取薄膜的透光度和电阻率,需要把石墨烯薄膜转移下来才能测试其透光率。该标准规定了透光率仪法测试石墨烯薄膜透光率的样品制备、透光率测试、结果计算等,适用于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的铜箔基底上的、覆盖均匀的石墨烯薄膜,和透明基底上的均匀覆盖的石墨烯薄膜的透光率测试。本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以填补江苏省石墨烯薄膜透光率检测标准方法、检测规程等方面的空白,还可提高石墨烯薄膜透光度产品评定的标准性、可靠性和准确性,为该领域的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江南石墨烯研究院是全国钢标委薄层石墨材料工作组承担单位,是国家标委会石墨烯标准化推进工作组分组单位。近年来,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围绕石墨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持续加强标准制订、服务工作,目前,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已牵头制定并发布《DB32/T 3459-2018 石墨烯薄膜微区覆盖度测试扫描电子显微镜法》江苏省首个石墨烯地方标准;主导研制《纳米技术 氧化石墨烯厚度测量 原子力显微镜法》国家标准,现处于报批阶段,待上级部门发布;参与制定并发布《T/CSTM 00003-2019 二维材料厚度测量 原子力显微镜法》团体标准;牵头承担《石墨烯粉体电导率检测方法》地方标准的研制。此外,研究院作为江苏省石墨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协助石墨烯企业申报、立项了三项地方标准,并积极参与到项目的研制中。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