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每年40万台“废家电”,应该去哪里?——记常州翔宇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0-06-08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2020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沿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保护环境,是社会发展的大命题,也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废旧家电回收处理、限塑令、垃圾分类,这些概念已在市民生活中出现多年,但目前实施情况仍不理想。环境日到来之际,记者对这三方面进行调查报道,以此推动市民、相关单位对环境保护的更进一步重视。

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如今,置换下来的“废家电”越来越多,该怎么处理呢?

按照规定,废弃的电器电子产品应该由有资质的回收拆解企业来处理。常州翔宇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是常武地区唯一拥有资质的废弃电器拆解处理企业,总经理陈成告诉记者,目前,常州市每年报废的家电量大约为40万台,但进入翔宇处理的,连一半都不到。这是怎么回事? 

个体回收贩收走了大部分废旧家电

一只铜铃、一架三轮车……靠着简陋的“装备”,数量庞大的个体回收贩们,收走了城市居民家中的大部分废旧家电。

老家徐州的王辉3年前来到武进,每天骑着三轮车到各个小区转,回收到的废品囤放在租住的房子里,每隔几天就会有人上门收。至于这些废旧家电最终去了哪里,他表示不清楚。记者在王辉的出租房看到,十几台旧电视机随意放在地上,有的显示屏已经破碎。

“别看玻璃碎了,也能卖钱。”王辉告诉记者,尽管这些旧电视机已不能翻新使用,但有人能够从电路板中提取重金属,电视机的含铅玻璃也有市场。

据了解,私人作坊通常会采取直接焚烧的“火法”和用强酸腐蚀的“湿法”来提取废旧家电中的贵金属。前者产生的二 英类有害气体会污染空气,后者所产生的废酸废水则对土壤、水危害较大。

私自拆解旧家电产生的污水中有大量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及持久性有毒化学品,进入附近河道会污染河水;冰箱压缩机里有氟利昂和矿物油残余,拆解时氟利昂会泄漏到空气中,破坏臭氧层,矿物油则会污染土壤以及地下水。电视机显示器的前端屏幕里有一层荧光膜,需用专业机器进行抽取分离,并进行专业处理,否则,荧光粉会污染土壤、地下水。

“废旧家电中含有铅、汞、砷、镉、铬等重金属及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有毒化学品,无论是废旧家电本身还是拆解产生的废弃物,都必须委托有资质的专业企业进行进一步处理,否则可能会造成环境污染。”陈成告诉记者。

废旧家电正规公司拆解专业而环保

在翔宇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的冰箱拆解生产线上,一台冰箱首先要经过氟利昂预处理,利用专门的冷酶收集机将氟利昂抽取出来,储存到小型压力罐中。接着,进行电机拆解,拆解下来的电机还要回收废机油,专门存放。经过这两道程序后,冰箱整体粉碎,通过自动化的分拣,区分出泡棉、废塑料、废铜、废铁等不同的材料。

“冰箱拆解之后,可以利用的就是废塑料、废铜、废铝、废铁等材料,氟利昂、废机油都属于危险废弃物,需要委托专门的危废处理企业进行处理。”陈成说,一台普通电冰箱回收利用后,可以再造45个塑料储蓄盒、50个易拉罐、85磅哑铃和1400克铜条。

电视机拆解生产线自动化程度较高,一台旧电视机被输送到指定的生产线后,工作人员首先将塑料后盖拆卸下来,然后对线路板、变压器、喇叭、显像管等部件进行拆除,最后拆除前壳。

后续处理工序因涉及固体废物的分离和提取,而成为拆机程序最为关键的一环。CRT显示器被送至后续切割分离设备,先切割取出防爆带,再通过电热丝法分离屏锥玻璃,分离后取出其中的阴罩,再真空负压收集荧光粉。整个过程仅需1分钟。

呼吁加强回收渠道与正规企业对接

“上个月,我把家里1个电脑显示屏和1台旧电视卖了,一共卖了100元。”家住湖塘镇东方社区的任女士告诉记者,每隔两三个礼拜,收废品的人就骑着三轮车到小区里喊:“高价回收废旧电视、空调、洗衣机……”事实上,价格却低得很。“虽然钱少,但总比一直堆在家里占地方好。”任女士告诉记者,其实自己也担心这些收废品的是否正规,但社区内并没有大件废旧家电的回收站,平时也没听说过正规的回收企业。

陈成介绍,企业目前回收渠道主要有三种,大型家电卖场的以旧换新活动、社区回收、公共机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在他看来,最直接有效的回收方法就是家电卖场以旧换新及社区回收,但通过这两种途径回收的家电只占了10%左右,公共机构定点回收大约只占5%,相当大的一部分还是通过社会渠道回收的。其实,市民只要打翔宇回收热线4001802588就可以方便地进行回收,而且价格比个体回收贩高30%,但这一电话知晓率不高。此外,翔宇还和武进区残联合作,在全区布局了3个网点开展回收工作。

“以目前的经营情况来看,尽管有政府补贴的支持,但也只能维持生存。只有畅通回收渠道,同时对正规企业进行更多扶持,这个行业才能健康发展。”这是陈成的思考。

可喜的是,今年5月15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将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设与垃圾分类、综合利用等政策和工作体系有机衔接;充分调动企业、社区、公益组织、个体从业者等各方积极性,广泛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智能、高效、可追溯、线上线下融合的回收处理体系,健全法规标准,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维护废旧家电回收处理行业良好发展秩序。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