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征图“智能分拣工”为传统农业“赋能”

“扫一眼”即可分辨鲜花、烟叶、水果等级
发布日期:2020-05-13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花朵什么颜色,花头大小如何,新鲜程度怎么样?在云南的鲜花基地,过去花农凭肉眼分拣的工作,正在被征图新视(江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AI视觉检测机器人替代。

“鲜花分选定级是我们今年的新应用。此前,烟叶的分选已经日渐成熟,将成为今年主力增长点。”征图新视副总裁王岩松介绍。疫情期间,云南不少鲜花基地人手缺乏,从征图聘用了一批“智能分拣工”。这些“智能分拣工”可根据设置好的参数,分辨花朵的颜色、花头尺寸、品相等,再根据目的地远近,进行分级配货。“你从网上选购的云南鲜花,很可能是我们的设备为你分选的。”王岩松说。

成立于2009年的征图新视,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机器人视觉团队,是专业的机器视觉及自动化的完整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制造业提供工业图像检测及配套自动化设备。其明星产品包括印刷及包装图像检测及相关自动化设备、电子及半导体检测、玻璃检测、薄膜检测、电子产品外观检测及装配自动化设备等。

同源技术,多元应用。从3C“跨界”农产品,征图机器视觉正在为传统农业“赋能”。据了解,由于分级复杂等特性,水果、烟叶、鲜花等农产品的检测和分级一直属于行业难题。征图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率先从烟叶检测着手进行技术储备,逐步推广到包括褚橙在内的其它农产品。“我们的烟叶智能化分选定级设备采用了‘机械+图像+算法’结合的新型检测定级分级模式,日分拣量达6吨,相当于25个人同时分拣。”王岩松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在征图480多名员工中,研发人员达280名,其中,6名博士、200名硕士。依托强大的研发团队和多年机器视觉经验积累,征图打造光学检测软件开发平台,融合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将10多年技术集成转化为共性的技术模块。

“通过这个平台,在开发新产品时只需调取所需的技术模块进行排列组合,像‘搭积木’一样快速高效。比如我们鲜花分选技术开发,在烟叶分选技术的基础上,3个月就完成了。”王岩松透露。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