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苏文“电能侠”踏“富兰克林云”而来

发布日期:2020-04-26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我们制定的8年战略目标,到2027年,苏文电能要进入100个城市,服务10万用户。当前,‘新基建’对电力行业的利好,将加速目标的实现。”4月25日,苏文电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杨波说,不久前,企业接下了南通阿里数据中心电力综合服务项目。

据了解,2007年苏文电能成立之初,定位为技术性电力设计公司,先后为石墨烯科技产业园、常州市新北空港产业园内蒂森克虏伯、普利司通等上百家企业和项目提供电力咨询与设计服务,成为省内最大的民营电力咨询设计院。

在开展设计服务的同时,苏文电能试水工程总承包模式。2013年拿下朗盛(常州)有限公司35kV变电所总包工程,并于2014年4月成功送电。该项目被评为2014年省“四优”设计项目。

2014年前后,苏文电能在业内率先提出集咨询设计(E)、电力设备服务(P)、安装建设(C)、智能运营维护(O)为一体的EPCO“一站式”供电服务,从“交钥匙”转向“全管家”。

去年,苏文电能自主研发“富兰克林”电能云平台,构建了覆盖用户端变电、配电、用电的信息化运营服务体系——“电能侠”。新平台直上云端,将处于“孤岛”的EPCO各环节“互联互通”:线上分析、诊断、预警、处理、优化,线下巡视、抢修、巡检、节能改造。线上+线下闭环管理,实现用电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

杨波举了个例子,电力设备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电流、电压、频率等电量数据以及温度、湿度等环境数据,通过传感器24小时进行数据采集。“一旦某个电力设备发生故障,‘富兰克林云’监控系统便会及时显示故障数据、所在地点和现场视频监控,有针对地采取措施,保障电力运行平稳。”

在苏文电能“电能侠”电力运维服务中心,记者看到,集控大屏实时展示着设备运行状态、用能信息等各项电能数据,工程人员点击鼠标即可进行电力管理。登录“电能侠”智能用电在线能效监测管理系统,用户还可实时掌握用电情况。“‘电能侠’智能在线能耗监测能够依托大数据分析、诊断,为用户量身定制节能降耗目标和解决方案,进一步实现节电智能控制。”杨波说。

云端制造,数据赋能。2018年,苏文电能获评省工业互联网四星级上云企业,获省电能物联网数据平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立项;2019年成为省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

截至目前,苏文电能在全国已经服务用户3000余家,业务遍布6个省份、40余个城市。“富兰克林云”平台已在江苏、上海、内蒙古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接入设备监测点超过30000台。

“依托前期的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投入,我们在行业大数据上积累了大量优势,下一步将抢抓‘新基建’机遇,在新能源充电桩等领域加大研发投入,探索综合能源服务。同时,根据国家电网发展来调整产品和服务方向,争取‘新基建’更多红利。”杨波说。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