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江苏恩福赛:“可穿戴测温贴”协力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0-04-07  来源:常州高新区  浏览次数:  字号:〖

“将标签贴附在患者腋下或者固定在手臂部位,激活后便可根据需求,设定时间间隔记录温度,标签将准确记录体温变化数据,只需要一台手机,便能够进行体温数据‘云监控’。”4月1日,常州“龙城英才计划”企业、江苏恩福赛柔性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张霞昌教授说,我们公司针对群体性体温检查的难点,成功研制出的可穿戴测温贴设备,可实现对目标人群的实时监控和体温数据观测,帮助管理部门机构实现人员的管理监控,前段时间成功应用于武汉一家方舱医院。

相关专家介绍,体温确认作为新冠疫情的初步筛选方式,目前是车站、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的普遍使用的防控监测手段。但是,常见的红外体温枪、水银体温计等温度测量设备,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憾”,有的温度测量设备不能够自动记录温度数据,还有的对使用者不能“即插即用”,特别是直接测温更是容易发生交叉感染等,这些已成为疫情风险人群体温监控管控的难点和痛点。

据了解,该可穿戴测温贴的核心,是一种革命性的电子技术——柔性电子技术。柔性电子因其独特的柔性和延展性,以及高效、低成本制造工艺,在信息、能源、医疗、国防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如柔性电子显示器、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印刷RFID、薄膜太阳能电池板、电子报纸、电子皮肤等。因此,如何应用该技术,并加速研发疫情防控相关产品,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市场发展前景。

疫情发生后,位于常州高新区印刷电子产业园的江苏恩福赛柔性电子有限公司针对群体性体温检查的难点,通过科研攻关快速研制可穿戴测温贴,可以贴附在患者腋下或者固定在手臂部位,通过手机app激活后,根据需求设定时间间隔记录温度,标签将准确记录体温变化数据,配合手机获得读取时的位置信息,帮助管理者对目标人群进行精准管控。

张霞昌透露,该测温贴通过控制印刷层的厚度和选择密封基材/材料来调节,典型厚度为0.4至1.0mm,同时可以贴附到弯曲半径小至25mm的曲面上。以1分钟/次的频率记录体温,可连续工作80小时,实现多达4800次的测温次数。目前,该相关技术和产品已开始应用于国内新冠疫情防控。

恩福赛可穿戴测温贴还成功应用到了徐州医院,实现在病患者进行血液透析的过程中进行不间断的体温监测,并通过物联网远程建立实时档案,有效保障病患的安全和透析的效果。恩福赛在“纸电池之父”张霞昌博士的带领下,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柔性电子相关技术领域,被业界誉为柔性电子产业化先行者。恩福赛根据不同领域的多样化需求,定制了包括医疗健康、冷链运输、防伪监控、智能包装、穿戴设备等多领域的不同解决方案。

恩福赛的智能温度标签集成了RFID、智能温度传感器和印刷纸电池技术。它是最薄的纸质温度记录仪,适用于对温度敏感产品(如药品,易腐食品和花卉等)的冷链物流管理。

恩福赛离子导入面膜是由导电面膜布和一对1.5V离子导入面贴膜(纸电池贴)组成,纸电池为微电渗疗法提供了电源。微电渗疗法是通过直流电将可溶性盐离子引入人体组织以达到治疗目的,这种技术能有效增强化妆品离子穿过组织屏障(例如皮肤)。

正值全球化对抗疫情的关键时期,恩福赛可穿戴测温贴作为阻止疫情扩散的强有力“武器”,目前已收到欧洲相关方的采购意向,上周已申请到出口欧洲的CE认证。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