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石墨烯护目镜为战“疫”做贡献

石墨烯还有望应用于无创肿瘤治疗
发布日期:2020-04-08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抗疫一线,护目镜是医护人员必不可少的防护装备之一。然而,由于防护服密不透风,医护人员长时间作战常常会大量出汗,导致护目镜起雾严重。常州烯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名誉院长冯冠平联合清华大学长庚医院、省石墨烯创新中心等多家单位,研制出石墨烯防雾光疗护目镜,2月底起陆续发往前方医院。

冯冠平介绍,该款护目镜的方案设计在北京,研发生产基地在深圳,而关键材料石墨烯的制备以及将石墨烯膜转移到护目镜上的制作过程则在武进。为尽快解决护目镜起雾问题,团队成员加班加点,从提出构想到出样品仅用了7天。

据了解,石墨烯防雾光疗护目镜充电一次可连续使用6小时,利用功能化石墨烯透光性、电热特性,帮助医用级护目镜高效防雾增透。2月28日,该款护目镜获得医疗器械备案证。与此同时,首批100余套送往多家一线医院进行临床应用。“石墨烯防雾光疗护目镜已基本解决使用过程中的起雾问题,非常了不起。”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院长、江苏驰援湖北副总指挥兼黄石地区总指挥鲁翔在收到第一批石墨烯防雾光疗护目镜后评价。

截至目前,经过改良的近千套石墨烯护目镜在多家一线医院进行临床应用。随着疫情趋于平稳,各地医疗队撤离湖北,此前一直优先保障前线的石墨烯护目镜,终于“有空”放在了位于西太湖的石墨烯科技产业展示馆的展台上。

除了护目镜防雾外,近期石墨烯的另一新应用备受医学界关注。据了解,在冯冠平的建议下,南京医科大学联合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研发出将石墨烯柔性电子器件用作肿瘤治疗的新型远红外发生器,实验证明,可有效抑制肿瘤生长并延长荷瘤小鼠存活时间,未来有望应用于无创治疗肿瘤的联合策略。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