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开拓“新路”,迎来“开门红”——孟腾以“智造”开启“春天之约”

发布日期:2020-04-06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6日上午,常州孟腾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车间内,几名技术人员正在调试一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即将交付给本地客户。

“复工以来,我们利用多年积累的自动化技术优势,紧急转产口罩生产线,仅一个月就完成了1200万元订单,实现‘开门红’。”常州孟腾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俞丁山告诉记者,随着国内疫情趋稳,企业正积极对接国外市场,准备出口。

事实上,这并非孟腾的“主业”。作为常州“龙城英才”计划引进企业,孟腾智能装备由机械工程界著名科学家倪军教授领衔,于2014年落户西太湖,主要为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提供自动化装备。其具有两项发明专利的“汽车门盖生产线滚边技术”,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客户包括沃尔沃、通用、比亚迪、特斯拉等众多知名汽车厂商。

去年,鉴于汽车零部件行业整体下滑,孟腾及时开辟“新路”,进军全屋定制家具智能工厂行业。与阿里巴巴旗下家装设计软件龙头“三维家”合作,推出国内首条基于数据总线控制的板式定制家具无人生产线。

与此同时,通过立体仓储与智能物流技术进入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成为锂电巨头宁德时代负极材料板块的重要供应商。“春节前签下了800多万元的订单,为新能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打造智能立体仓储系统,预计5月交付,有望成为今年新的增长点。”俞丁山说。

今年,租用厂房6年的孟腾将迎来自己的“家”。在西太湖长汀路一侧,孟腾智能制造样板工厂已经开始建设。一期投入4000万元,将打造2万平方米的智能制造示范车间以及示范线,成为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技术输出、客户体验的重要基地和载体,预计9月投用。

“新工厂的投用,将是我们二次创业的新起点,预计今年销售达1.5亿元。”俞丁山很笃定。自2014年成立以来,孟腾保持了50%以上的年均增长率,去年实现销售1亿元,获评省“智能制造领军企业”。疫情考验下,企业转型发展的路径越发清晰。“接二连三的客户催单,很多企业痛下决心补齐智能制造短板。智能制造将成为‘刚需’,开启我们的发展‘春天’。”

记者点评

当前,武进区正加快打造“现代智造城”步伐。在龙城精锻,智能制造设备占比超60%,依托“不碰面生产”,产能已经恢复90%;在小牛电动生产基地,一条全自动生产线一分钟就能落地一辆电动车;在江苏鑫和泰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已实现100%复工,月产发动机缸体3000台……疫情之下,这批先行先试智能化改造的企业,正成为“武进智造”的中坚力量。

后疫情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才能提高抗风险、抗危机能力。智能制造不只是大企业的“专利”,面对员工不足、产能低下等发展瓶颈,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更应该向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寻求强筋壮骨的“良药”。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