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金坛中盐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管国兴:厚积薄发 “任性”练就“韧性”

发布日期:2020-04-01  来源:金坛时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人物名片:

管国兴,苏州大学物理系获理学硕士学位,南京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正高级经济师,现任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获得2019年度金坛区“明星企业家”称号。

人物格言:

既爱工作,也要热爱学习,脚踏实地,不断创新,厚积而薄发;坚守盐业人的初心,执着追求,对标先进,建设世界一流盐企。

凭借果断的市场决策、高效的企业管理和稳定持续的创新研发,2001年以来,管国兴带领中盐金坛产值增长了84倍,盐产量从37.23万吨/年增加至425.35万吨/年,科技投入增加了50倍。

嗅出商机上项目

1998年,刚到金坛中盐的管国兴实施了盐矿的整合,将乡村矿合并收购整合成一家,推进了金坛的盐矿开采向纵深发展。经过多年开采后的岩层下已形成了巨大的盐穴,2000年2月国家批准启动“西气东输”工程,管国兴敏锐地意识到,盐穴里藏着重大商机。

管国兴抓住了这个机遇,立马做了真空制盐一期项目。没想到项目上线后,在盐行业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因为当时的制盐行业规模保持在单套装置30万吨,而金坛中盐一下子实现了超60万吨。

不论是自营规模还是生产方式,中盐变身行业领头羊。此时的管国兴并没有停留在短暂的成绩中,对于永续经营的金坛中盐,他有着更长远的考虑。

抓住市场抢机遇

在管国兴的带领下,金坛中盐的发展模式很快走在行业前列,针对食用盐方面,企业坚持走市场化道路,所生产的原料盐、工业盐一直作为江浙沪一带的两碱企业的重要原料供应基地。

“管国兴对盐改理解比较深透,如果为了国内市场,大家搞价格战,那么最终可能会出现投入的浪费。”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国敏介绍。2016年,金坛中盐成为国家食盐出口龙头企业。也正是那时候,全国开始推行盐业改革,管国兴决定开拓海外市场,并积极应对盐改带来的变化,致力于开发食品加工用盐,避免了同质化的竞争。

未雨绸缪跨转型

一边是风风火火的制盐工程,一边是一刻不歇的盐穴利用,2018年12月25日,中盐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正式奠基。这个项目的落地之路,管国兴团队走了10年。

2007年开始,管国兴就在团队里提出了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的方向,当时金坛中盐刚刚做了天然气储存项目。当团队讨论时,也有组员提议,不要冒这个险,企业发展以稳定为主,因为新项目在能源利用方面是一个新兴的领域,探索会遇到困难,也会遇到阻力。

面对众多的质疑声,管国兴依然执着,正是这股“任性”,让金坛中盐完成从制盐到储气、储能的转型。2019年,团队和清华大学合作已基本完成,主要关键的国内设备也已经有合作单位研制完成并成功订购,预计2020年项目基本完成建设。陈月乔徐欢

一席谈

记者:传统行业转型的难度和出路在哪里?

周国敏(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传统行业的发展具有波动性,要走出去必须要有创新的思路,越是艰难,行业的发展前景越是光明。

记者: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对中盐发展意味着什么?

陈留平(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除了天然气储存,盐穴利用的另外一个方向就是压缩空气储能,这是我们推进盐穴利用深入发展的重要方向。

记者:在同行或者搭档眼中,管国兴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周国敏:我们行业同行对他的评价非常高,认为他理念比较新,能够前瞻性地看问题。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