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盛利维尔(中国)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盛荣生:有韧劲 就经得住考验

发布日期:2020-03-30  来源:金坛时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人物名片:

盛荣生,1968年出生,西安交通大学工学硕士、比利时鲁汶商学院MBA,2011年至今,任职盛利维尔(中国)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人物格言:

人要有韧劲,不是有困难一压就倒、一压就趴,要有更多的韧性来应对挑战。

从外企高管到回乡创业,一次转身,他选择了更难的挑战和更多的机遇;从行业新秀到全球切割钢丝行业领军者,他和他的企业经历蝶变,向阳而生,他就是盛荣生。

回坛创业 42岁重新再出发

比利时贝尔卡特集团北亚区总裁、管理着7个工厂、6个营销团队和1个研发中心,业务规模近百亿元。这在很多人看来是梦寐以求的职业高度,而当时42岁的盛荣生却毅然选择了辞职。

“人生是一个过程,我觉得还是要经历一些风险,奋斗一下。”2010年,怀揣着要在切割钢丝行业做出一个优秀企业的目标,盛荣生在家乡金坛创办了盛利维尔(中国)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和销售用于晶硅切割的超精细高硬度复合切割钢丝。

“选择回金坛创业,除了家乡情结,更看中了它的优势。”盛荣生告诉记者,金坛地处苏南地区,极具发展潜力,位于沪宁线上区位优势突出,而且常州地区光伏产业集聚,为主要面向光伏市场的盛利维尔提供了广阔前景。

起步受挫 吹尽狂沙始到金

从建设到投产,盛利维尔创下了7个月的行业记录。正当盛荣生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时,在欧债危机、美国“双反”调查、国内产能过剩等内忧外患中,2010年火爆行情的光伏行业集体步入寒冬期。“产品投产后,基本上每个礼拜价格都在跌。”盛荣生说,从开始的每公里12块钱,一路下滑,最低到了2块钱,“当时压力很大,晚上都睡不着觉。”

短暂的慌乱之后,盛荣生恢复了冷静和果敢,“创业本就具有高风险,静下心来好好把产品做好,让自己有竞争力,这是唯一的选择。”盛荣生和他的团队积极求变,多举措发力。收购行业前三的镇江耐丝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来增加市场份额,重复使用卷绕钢丝的工字轮降低成本,开展螺旋线、金刚线等新产品的研发工作……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盛荣生的带领下,盛利维尔不仅顺利渡过光伏行业两年多的低迷期,成为切割钢丝行业存活下来的领军企业之一,还弯道超车,在切割钢丝业务的综合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跻身行业领先位置。

质量为王 为客户创造价值

经过8年的发展,盛利维尔已成为全球切割钢丝行业的领军者,为国内外200余家厂商提供优质的钢丝产品及技术服务。但盛荣生清醒地认识到,行业发展环境的快速变化,竞争对手带来的压力,都促使他和企业不断自我加压。

“创业本就是很艰难的事情。”盛荣生坦言,“创业者要经得起击打和挑战,就像我们的钢丝产品,耐磨、不易断、有韧劲。”相较于2018年,去年盛利维尔的销售额提高了10—15%左右,今年盛利维尔将争取保持相同的增长幅度,以进一步稳定提升产品质量为重中之重,加快产品创新升级,更好地为客户创造价值。

一席谈

记者:盛利维尔在培育人才、提升创新水平上有什么好的做法?

盛荣生:我们鼓励员工去创新,去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每次申请和申请成功都有不同的奖励。我们一共有145项发明专利申请,156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这是我们不断提升创新水平很重要的一点。

记者:切割钢丝行业技术迭代很快,企业在新产品研发过程中遇到过什么难题?

盛荣生:最初研发金刚线时,产品到了客户那边切割经常容易断丝,我们的生产、技术人员一起到生产线上寻找原因,最终发现是受到液体浓度的影响,后来重新调配后解决了这个问题。

记者:短短几年时间,盛利维尔已经成为全球切割钢丝行业的领军者,您觉得企业不断进步的关键要素是什么?

盛荣生:一是整个团队一起奋斗;二是投入非常大、有规模;三是靠质量,质量过关才能让企业不断进步,稳住地位。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