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电掣风雷动 春朝再腾飞——对话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樊阳文

发布日期:2020-03-24  来源:常州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0日,我市召开“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动员大会,会上公布了2019年度全市“提质增效、创新争星”活动优胜企业和企业家名单。其中,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成为经开区唯一一家荣获“重大贡献奖”的企业,总经理樊阳文也名列“工业明星企业家”。

回忆往昔,紫电流光;展望未来,风雷万象。日前,本报记者专访博瑞电力总经理樊阳文,解构博瑞电力与这片土地共同成长的13年,通过一个个博瑞电力出品、关系国计民生的电力大项目,走近这个始终在为地方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腾飞国企。

电力装备行业领头羊

记者:2007年,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正式建成投产。第二年,您从南京来到常州,担任公司总经理至今。可以说,博瑞电力是在您的见证和推动下一步步发展壮大的。能简单介绍一下博瑞电力在常州的发展历程吗?

樊阳文:众所周知,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是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的工艺研究中心和智能型一次装备产业基地。当年选中常州,选中潞城街道,既是看到了这片土地的潜力,也是被地方政府的服务与支持所打动。目前,博瑞电力在潞城街道共有3个厂区,占地面积400多亩,旗下员工1700余人。

十三载一路走来,博瑞电力始终致力于智能型一次电力装备产业化研发,逐步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高端产品,为国家多个特高压输电和智能电网科技示范工程提供先进可靠的电力装备,同时产品也广泛应用于电网、电厂、新能源电站以及工矿、轨道交通等行业,并出口至加拿大﹑巴西、俄罗斯、日本等40多个国家。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近27亿元。

记者:作为我国电力装备行业的领头羊,您认为支撑博瑞电力一次又一次做精项目、创造奇迹的秘密武器是什么?

樊阳文:秉承“务实、求精;协作、创新”的企业文化,坚持“做精主业、外延发展”的发展战略,公司自运营以来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2009年起,博瑞电力就被认定为省高新技术企业,现为常州市输变电协会副会长单位和江苏省轨道交通产业技术协会理事单位,并在此设立江苏省柔性输变电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直流配电网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等,可以说已经形成了行业内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要说有什么“秘密武器”,其实也谈不上,我们只是全力做到忠于质量、专于研发、精于试验。近年来,公司建立了先进的生产管理体系和可靠的质量保证体系,先后通过了国际著名认证机构SGS公司的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并建有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检测中心。

目前,公司拥有1650kV交流、2400kV直流、4800kV雷电冲击的特高压电气试验室和光学传感实验室、理化实验室、力学实验室、国际先进的自动表面贴装生产线、波峰焊生产线、各种先进的数控加工设备。

让中国特高压技术走出国门

记者:都说项目为王,博瑞电力承接的项目遍布全国各地,亦走出国门。能否给读者们举例讲讲近年来博瑞电力涉猎的重点项目?

樊阳文:公司有效地结合科研优势和地方经济、产业环境优势,在柔性交/直流输电、特高压输电、新能源接入、电厂自动化等领域均有建树,近年来承担了巴西美丽山±800kV特高压直流二期工程换流阀项目﹑乌东德工程水冷系统和低端阀塔项目、昌吉-古泉±1100kV/5455A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上海庙-临沂±800kV/6250A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舟山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苏州500kW统一潮流控制器(UPFC)示范工程、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青海及雅中换流阀工程等。

其中,巴西美丽山±800kV特高压换流阀项目于去年10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中国特高压技术真正走出国门,造福当地人民,同时也切实推进了“一带一路”建设,可以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样本。

记者:近年来,博瑞电力取得了哪些技术突破?现今以及未来一段时间,企业的“攻略”重点又在哪里?

樊阳文:这些年,博瑞电力在直流、串补重大工程应用领域多次取得新突破;再攀柔性输电技术高峰;水冷系统也再创佳绩,工程化应用取得新进展,获广泛认可;配电网领域技术也得以突破,产品设计深度持续提升……可以说是技术革新之光频现,技术突破成果屡得。

建设智能电网,是博瑞电力过去数年以及现今、未来的一大工作重点。2016年,我们正式启动建设二厂区智能电网研发及总装基地。其中一期项目的7.8万平方米厂房于去年4月份竣工投产。在这里,全新的水冷产品产线配置物料运输线、智能转运平台,并新建调试生产线,产能得以进一步提升。

目前,二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建成后将大大提升电力运行经济性,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综合科研试验能力和产业化规模,加快公司在特高压及智能电网重大装备以及电网灵活输电、新能源接入以及轨道交通供电等行业领域关键设备的研究和产业化进程,推动形成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并填补国内相关技术领域空白。

在这个春天里迎头赶上

记者:新春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目前,公司复工情况如何?接下来,企业计划如何开足“电力”,再创辉煌?

樊阳文:2月10日,博瑞电力作为潞城街道第一批复工的企业之一,开始恢复生产。现已基本恢复产能,绝大部分工人也都回到了岗位上。疫情确实给我们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特别是海外服务市场一定程度受到波及,但全体博瑞电力人都信心满满、火力全开,要在这个春天里迎头赶上、高速前行、保持优质。

与此同时,公司将持续坚持以人为本,为员工提供全面的发展空间。行业的成长系于人的成长,无论是科研人员还是装配工人,对博瑞电力来说都是一样不可或缺,一样要培育匠心。电闪星辉熠,风雷促鹏程,博瑞电力将继续立足电力前沿,勇攀技术高峰,拓展发展空间,助推智能电网新跨越。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