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天地人和助力全球首例“全人源新冠病毒抗体”开发

目前正着手新冠肺炎抗体类药物和检测试剂的研发制备
发布日期:2020-03-20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9日上午,记者在常州天地人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实验室内看到,技术员正将几个装有浅红色透明液体的锥形瓶放进叠加式恒温振荡器内。设置好参数,按下开关,锥形瓶开始有规律地振荡。

“这是我们正在培养的‘全人源新冠病毒抗体’。”公司总经理方利介绍。日前,天地人和生物对外发布,由其参与的全球首例“全人源新冠病毒抗体”表达和纯化成功。

2月下旬,由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蓝斐课题组、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新冠研究团队以及上海艾跃生物组成的新冠病毒联合应急攻关团队成功获得全球首例新冠病毒“全人源抗体”。

成立于2013年的天地人和生物,一直专注于生物微球和配套生物试剂的研发生产。方利告诉记者,2月16日,攻关团队取得了两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康复患者的血液样本,次日就获得了近百株新型冠状病毒全人源抗体,筛选出了十几株抗原结合阳性抗体。

随后,常州天地人和生物团队“接棒”,负责抗体的表达和纯化,实现抗体筛选和重组抗体表达的无缝链接。作为蛋白纯化领域8年深耕者,天地人和生物的抗体生产——真核表达和纯化平台已经相当成熟。方利介绍,团队利用基因重组技术,将抗体的基因克隆到载体里面,在体外实现单克隆抗体的表达,可快速进行抗体的大量制备;免疫琼脂糖磁珠可实现抗体快速通量的检测和纯化,蛋白A或蛋白G琼脂糖凝胶介质可快速地从细胞培养基中纯化抗体,纯度达到95%以上。

“通俗来讲,康复病人血清中能产生病毒抗体,但由于血清来源有限,抗体浓度不一,成分不可控,并不能广泛应用。现在我们将抗体的生成从‘体内’转移到‘体外’进行纯化,可以快速进行大量制备单一抗体。”方利说。

截至目前,天地人和生物团队已经筛选出20多株抗体,其中10株成功实现体外表达。“我们已经制备出200毫克的抗体,市场价值上百万元。正在集中筛选抗病毒效果最好的几株抗体,进行更大规模的体外表达。”

据了解,此次全人源抗体的获得和表达、纯化成功,为新冠肺炎药物研发提供了一条快速路径。“实验室也是抗击疫情的‘战场’,我们希望尽快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方利透露,目前已有相关药企、检测试剂企业与其洽谈合作,推进新冠肺炎抗体类药物和检测试剂的开发;美国、日本等地的科研机构也向其抛来了“橄榄枝”。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