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 内容

常州高新区:聚力高质量 澎湃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0-11-03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十三五”时期,常州高新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聚高新资源、发展高新产业,走在区域高质量发展前列,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发展成绩单。“十四五”时期,常州高新区将积极抢抓机遇,通过聚力建设“新城之核”,布局规划“五个特色片区”,推动实施“五个双提升”,浓墨重彩谱写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美丽高新新篇章。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三五”时期,常州高新区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对外开放,集聚高新资源、发展高新产业,走在区域高质量发展前列,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发展成绩单。

如今,常州高新区已成为江苏省常州市经济社会展翅腾飞的“金北翼”、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和综合经济实力持续快速增长。2019年,常州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跨过1500亿元台阶,同比增长7.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9万元;跻身全国国家高新区第24位、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13位。

全力以赴攻坚重大项目

积蓄产业发展新动能

9月20日,天合光能与常州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建设15GW超高功率组件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和智慧能源产业园项目;

9月26日,常州高新区举行2020第三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新创碳谷建设启动仪式,1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58.3亿元,涵盖“两特三新”产业、“三新经济”、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在9月28日举行的2020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上,常州高新区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近65亿元,涉及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一个个重磅项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常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在产业,关键靠项目,出路在招大引强。近年来,常州高新区坚持以重大项目为第一抓手,紧扣产业招引优质项目、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初步形成了光伏智慧能源、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医药及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两特三新一现代”产业格局,加快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2019年,常州高新区全力以赴攻坚重大项目,相继引进总投资达10亿美元的合全国际创新药项目、总投资达10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整车项目、总投资达5.7亿美元的华润化学总部项目、总投资达6亿美元的瑞声光学模组项目、总投资达30亿元的北汽福田项目。累计引进优质项目121个。其中,投资额超过1亿元或1000万美元制造业项目70个,“两特三新”产业项目43个,总部经济项目4个。“两特三新”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3.1%,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

常州高新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抓住“新基建”热点,通过聚焦“创新链”靶向延伸,赋能“产业链”结构突破,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不断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开创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上半年,常州高新区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670.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60.5%;组织申报各级科技计划项目20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立项9项、江苏省级项目105项。天合光能成为常州市科创板第一股,星宇车灯获丰田“区域贡献奖”,亚洲惟一;前不久,由常州高新区管委会、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编写的《常州高新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指数(2020)》对外发布,显示了园区综合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

厚植沃土孵化创业梦

创新驱动引领成才路

8月15日,江苏帝威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常州赛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总价值为2000多万元的碳纤维热固型预浸料生产线和分切生产线举行发货仪式。此后,经过拆卸包装后,该生产线将被运送到欧洲客户手中。这是我国首次向欧洲出口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线。

碳纤维复合材料一度是我国高端制造领域的一道技术难题。为此,帝威新材潜心研发10多年,攻克技术难题,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欧洲客户经过一年多全球筛选,最终选择与赛瑞工程开展合作。

帝威新材公司总经理王至昶难掩内心激动:“每条生产线多达2万个零件、上万根电缆及电线,我们的科研团队精心布局,采用全新优化的智能化电脑控制系统,技术迭代更新量超过50%。”

帝威新材公司所在的常州高新区,如今已是创新创业春潮充分涌动,各类创新业态蓬勃发展。一个创新密度更大、创新速度更快、创新温度更高的双创高地正在加速崛起。

高新区是创新的结晶,创新是高新区的灵魂。近年来,常州高新区围绕主体创新、载体平台、创新政策、创新人才、科技金融等领域,启动实施高企培育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有效集聚科技资源、创新要素,让创新活力更加奔流涌动。截至2019年年底,常州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累计达525家,占到常州市总量的1/3。

创新带动创业、创业促进创新。近年来,常州高新区加快重大创新载体平台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加强与顶尖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引进中科院遗传所南方中心、清华大学两岸研究院常州分院、浙江大学常州工研院等重大创新载体,提供更加丰富的创新创业舞台,让园区创新平台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加速器”、成果转化的“反应炉”。

同时,常州高新区抢抓沪宁产业创新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体化发展等机遇,积极推进“1+3+X”创新资源集聚区建设,以常州高铁新城为核心,加快发展以人工智能科创港、创意产业基地、碳纤维科创港为代表的双创载体示范区,加快构建完善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优良生态,构建涵盖“创客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总部基地”各个阶段的长三角区域创新高地。

2019年,常州高新区新增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江苏省级工程研究中心6个,数量位居常州市第一位。截至目前,常州高新区建有科技企业孵化器37家(国家级6家、省级12家)、加速器16家(省级3家)、众创空间26家(国家级5家、省级12家),创业平台面积超过270万平方米。

创新创业,人才是关键。常州高新区积极构建“创新链引才”“柔性引才”等创新人才体系,大力引进各类“高、精、尖”人才和产业紧缺人才,以一流人才引领高质量创新创业。截至目前,常州高新区引育领军人才805名。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点亮“高新事·高兴办”品牌

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近年来,常州高新区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抓手,积极抢抓江苏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机遇,在常州市率先组建行政审批局,并积极推进集成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2019年,常州高新区营商环境评价在江苏省33个城区中位居前列,营商环境指数综合考核在常州市各辖市(区)中名列前茅。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感受最深。5月2日,竖起第一根钢梁;6月2日,厂房钢结构工程全部完成。一个月平顶,这是特雷克斯(常州)机械有限公司三期项目的进展速度。作为常州市的重点项目,特雷克斯三期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明年6月投用。从2008年落户至今,特雷克斯先后三次在常州高新区投资,累计总投资达1.59亿美元。特雷克斯中国区运营管理副总裁兼总经理David Abbott说:“我看到了常州高新区的诚意和办事效率,为他们点赞。”

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岗同样为常州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点赞。他说,自2008年到常州高新区创业以来,园区各部门以“等不得、慢不得”的高效务实作风,亲临现场、上门服务、解决问题,从人才引育、产业基金等多个方面进行支持。

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营商环境,会吸引更多优质的项目落户,能够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截至2019年年底,常州高新区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5万户。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改革是不懈的追求。作为常州市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今年以来,常州高新区在疫情“大考”下,积极应对,继续向改革要动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在江苏省率先推行“秒批”服务,实现申请材料零申报、办事群众零跑腿、工作人员零审核、全程无人工干预、24小时在线办理;构建“一件事套餐办”场景37个,涉及市场准入、建设项目、民生、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方面;深入推进“四化”(标准化、规范化、减量化、信息化)品牌建设,使各事项申请材料精简15%、时间缩短10%;在常州市率先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告知承诺制试点和执行建设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跑出高新速度,最优用时分别为0.5、1.5、6个工作日。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7月18日,常州高新区“高新事·高兴办”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品牌对外发布。根据规划,常州高新区将用3年时间,全面构建多维度、立体化的营商环境供给体系,在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等重点领域实施一批创新性、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攻坚举措,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经验,力争将“高新事·高兴办”品牌打造成为长三角有影响、江苏省站前列、常州市数一流的“服务金牌”,努力建设群众满意、企业点赞、人才向往的营商环境新高地。

产城融合魅力显

宜居宜业幸福城

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常州高新区深知,只有优化环境、完善功能,才能广聚八方资源、厚植发展沃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环境是吸引力、承载力、竞争力。近年来,常州高新区坚持将环境打造作为重中之重,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融合”,以环境魅力造就产业聚集地、创新创业高地、人居福地。常州国际机场、京沪高铁、沪蓉高速、常泰通道、长江常州港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落成,让常州高新区的门户枢纽地位更加巩固凸显;常州市行政中心、博物馆、大剧院、奥体中心、传媒大厦、文化广场等高端城市功能的梯次布局,让常州高新区居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环球恐龙城、迪诺水镇、万达广场、江南环球港、曼哈顿广场等重大文旅商项目的落户开业,让常州高新区的人气商气更加火爆集聚;BRT、绕城高架、轨道交通一号线等交通便民设施的陆续投用,让常州高新区的百姓出行更加畅通便捷;三河三园、新龙生态林、新龙湖湿地公园、高铁生态公园、三江口公园等“城市绿肺”的建成开放,让常州高新区的生态环境更加绿意盎然。

特别是在常州市委、市政府的直接推动下,常州高新区确定了高铁新城“城市新中心、中轴新支点、产业新高地、智慧生态城”的功能定位,56平方千米控制性规划和10平方千米核心区城市设计均已基本完成,重大项目、优质资源加快向高铁新城集聚,一批企业区域总部、金融机构率先签约入驻,高铁新城建设蓄势待发。

为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常州高新区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将财力向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卫生健康、节能环保等民生领域倾斜,实现了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的丰富完善,人民生活更加美满幸福。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全面实现一体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实现社区(村)全覆盖。加速集聚常州外国语学校、北郊高中、奔牛高中、常州第四人民医院等高端社会事业资源,全面加强中小学校和医院医联体建设,春江全民健身中心、三井文化活动中心等综合性文体工程建成开放,“10分钟体育健身圈”全面建成。今年以来,又有21个新建续建学校项目有序推进,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北分院揭牌;新增奔牛祁家村等6个第二批区级美丽乡村试点,11个市、区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及试点加快建设。

如今,漫步在常州高新区,一条条平坦宽阔的大道纵横交错,车辆如梭;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鳞次栉比;一栋栋现代化的厂房星罗棋布,形成规模;人工湖、沿河风光带、大小公园等随处可见,风景如画……这里的面貌日新月异、颜值越来越高,处处洋溢着现代高品质的城市气息,已经发展成为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魅力新城、现代新区、幸福之城。


风华正茂正当时,砥砺奋进谱华章。常州高新区将积极抢抓机遇,通过聚力建设“新城之核”(高铁新城),布局规划“五个特色片区”(沿江生态片区、现代农业片区、高端智造片区、大运河文化片区、创意乐活片区),推动实施“五个双提升”(推动产业发展的含绿量、含金量双提升,建设管理的精细化、人性化双提升,生态环境的修复力、保护力双提升,民生事业的均衡、优质双提升,社会治理的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双提升),浓墨重彩谱写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北新篇章。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