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 内容

武进区首个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点西太湖投运

营商环境再加码
发布日期:2020-08-03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在上周召开的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安全生产和生态文明建设大会上,全区首个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点正式向外推介。“以后危废处理就在‘家门口’,太方便了。”常州康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EHS(安环)主管赵世超仔细对照了手册上的危废收集范围后说。

康鼎医疗是一家生产骨科手术器械的企业,日常生产中会产生少量切削液、金加工污泥、印刷洗网水等危废。“原本的处理方式主要是委托有资质的危废处理机构处理。由于我们危废量少,一些机构不愿意处理,或者只接受一年一清运,不仅占用仓库资源,遇到极端天气潜在污染泄漏风险,也增加了企业的管理成本和难度。”赵世超说。

近年来,西太湖科技产业园重点培育医疗健康特色产业,集聚了以医疗器械为主的健康制造企业180多家、健康服务企业20家。“危废收集点的建立,旨在打通园区小微企业特别是医疗健康产业企业的危废处置通道,重点解决小量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转移不及时、处置费用高等问题,切实降低中小企业运行成本。”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杨静华说。

据了解,西太湖科技产业园是全省第二个、全区第一个申请建设危废收集点的区域。早在2018年,园区就依据《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等相关技术规范要求,正式启动西太湖危废集中收集点建设。

该项目总投资800万元,于去年底正式完工。项目建成后,引进云禾环境科技(常州)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在现场,全新的收集贮存点建有986.4平方米危险废物标准化贮存仓库一座,配套建设一座具备检测汞、砷、氰、氯、氟等污染因子及闪点、水分、pH值等常规检测的实验室,主要收集医药废物(HW02)、废药物药品(HW03)等23大类危险废物。

7月20日,西太湖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项目取得了由市生态环境局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标志着全区首个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点正式投入试运营,可收集全市范围内年产量在10吨以下企事业单位产生的危险废物。云禾环境科技(常州)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原表示:“首批收贮的危废已于7月22日进场,我们给予园区企业5%~10%的优惠。”

为落实省生态环境厅“为产废单位提供现场诊断、现场整理、管理咨询等‘一站式’危险废物管理延伸服务”的要求,西太湖还邀请了有近30年环保从业经历、江苏省第一届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专家钱俊领衔,集结了水气及固废治理专家杨宇峰、环境管理专家杨晓燕、安全管理专家唐俊杰等,带领10余名环境工程、应用化学等专业研究生和环保、安全领域资深从业人员组成专业团队,为企业提供项目策划、选址规划、施工建设、验收生产、运营管理、搬迁扩建、转型升级等全生命周期、标准化模式、一站式的环保安全服务。

“为企业提供规范收集、安全贮存、合法转移的危险废物处置平台,是园区持续完善公共配套、优化企业服务的重要举措之一。我们将继续提升服务品质、改善配套质量,形成更有特色、更加创新的生产性服务业集群。”杨静华说。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