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 内容

功以才成 业由才广——长三角一体化下的常州高新区“人才经”

发布日期:2020-07-07  来源:常州高新区  浏览次数:  字号:〖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2019年底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30多次提及“人才”。人才之于长三角地区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下,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重大发展机遇,构建“产教才”1+3融合发展格局,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远眼光、更强举措,瞄准长三角核心城市上海,着力增强人才吸引力度,为人才创新创业营造优质生态环境。

常州高新区拥有优越的交通区位、完善的产业配套、充沛的人力资源和优良的投资环境,成为了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2019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43.7亿元,同比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26.4亿元,同比增长4.6%;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525家,占全市总量的30%;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第24位,位居全省第3位。常州高新区积极抢抓沪宁产业创新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体化发展等机遇,以常州高铁新城为核心,加快发展以人工智能科创港、创意产业基地、碳纤维科创港为代表的双创载体示范区。按照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三结合”的标准,布局了一批专业化、开放式的新型孵化器,建立实施全区孵化平台分级分类服务(培育)机制,加快探索“离岸孵化+本地加速”一体化产业培育发展模式,全区创业平台面积超260万平方米,实现了园区(镇、街道)全覆盖。积极构建“创新链引才”“柔性引才”等创新人才体系,大力引进各类“高、精、尖”人才和产业紧缺人才。整合科技、人才、资金、政策等资源,提升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常州高新区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水平,畅通科技企业与科技服务业机构、金融机构的信息沟通机制,组织“苏科贷”常规路演和高企贷、科技人才贷等专场融资路演活动,累计为科技企业融资达到10亿元以上,推动覆盖科技创新全生命周期的金融生态体系加快形成。

高端平台深化沪上智力融合

优化构建“人才+产业+研发平台”布局,以高端平台建设深化沪上智力融合。立足区“两特三新一现代”产业特色,深入人才集聚一线地区,创新打造龙头企业离岸引才模式,围绕行业上下游产业链,通过设立离岸孵化器、科技研发合作平台等方式,深化人才智力合作,以上海人才智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加码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依托本地光伏龙头企业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设立天合光能新能源物联网研发中心,将高端研发合作“送货上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推动本土产业优化升级。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强沪上优势区域合作,与上海市黄浦区签署《区域经济合作协议》,依托“5•18”“9•28”等常州知名科创活动品牌,着力在园区产业、载体平台、人才队伍等方面加强区域高端人才智力交流合作。

金融活水引聚沪上精英创投

优化构建“人才+产业+金融资本”布局,以科技金融活水引聚沪上人才精英。借助上海金融之都资本优势,加强与沪上投资机构合作,引导金融资本厚泽区域创新生态。深化基金引才模式,设立5亿元的科技人才孵化引导基金,联合社会资本筹建常州聚科创业投资基金、常州创东方天使基金等4支科技人才子基金,投资引进优质科技人才项目。连续三年举办人才金融活动周,成立“金钥匙”金融服务联盟,在上海创新开设“龙城英才计划”上海招才引智活动分会场,广泛邀请金融行业领域内的投资精英、创业达人、专家导师等围绕我区产业甄选优质创业人才项目。通过优质资本的吸引力,从沪上引进创业人才刘海东,来区创办常州聚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注册仅2年销售超4亿元,成为中国光伏银浆行业新星。

高效服务助力沪上项目落地

优化构建“人才+产业+生态环境”布局,以优质高效服务助力沪上项目落地。聚焦人才服务主作为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为人才提供更多精准化、人性化、亲情化、定制化服务。深化人才服务内涵,创新开展人才“三优”服务工程,全面升级人才公寓居住及享受出行、医疗、游乐、悦读“一卡通”优享服务,完善智库专家提供各类辅导咨询制度,以服务优化推动量质提升。上线“人才一网通”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人才政策、服务、审核、信息“一网通办”,用“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让人才从细微处感受到高新区的最好服务、最强保障、最优环境。聚焦上海“超级通勤族”人才群,以“城市新中心、中轴新支点、产业新高地、智慧生态城”为总体定位,探索打造常州高铁新城,将城市生活区、人才集聚区与高铁、高速无缝衔接,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