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 内容

一个科教资源“匮乏”的科技产业园,靠什么让特色产业走上“高端路”?

——来自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的调查
发布日期:2020-06-18  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的测试分析中心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一个充满惰性气氛的手套箱中,细心的进行电池的拆解,样品准备、转移,并对电池器件、组件的性能质量进行系统的评估分析……

日前,科技日报记者来到江苏溧阳,在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内看到,曾因科教资源“匮乏”,有着人才引进和成果转化“两难”的科技产业园,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联动国内外大院大所,已建成一批高水准的创新平台,吸引国内外创新团队纷至沓来,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输变电等特色产业走上了高质量的发展轨道。

创新平台+科研团队,打造科技创新产业园

“研究院正式投入运行已经有一年多了,不论人才队伍的建设还是产学研方面的合作都已经步入了正轨,这证明我们当初来对了地方。”东南大学溧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汤奕感叹道。

2018年11月,东南大学与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共建的东南大学溧阳研究院正式投入运行,研究院旨在加强东南大学与溧阳市的产学研合作,探索人才培育和技术服务新模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

如今,在东南大学研究院大厅的墙面上,已挂满了整整一面墙的专利证书。“在这里看到的100件专利,只是我们所有专利的一部分。” 汤奕说,研究院通过结合溧阳储能产业优势,重点围绕智能电网及新能源产业开展共性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制关键技术攻关,促进了一大批科技成果的转化,并开发了一套完整的智能电网监控云平台,在全国多处试点单位运行。

“江苏中关村和东南大学有着同样的工科气息。”汤奕表示,培养高素质研发人才,为企业争取知识产权,研究院肩负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责。在未来的发展中,要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将溧阳的先天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把产业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

由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牵头承担的《高比能全固态锂离子电池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开发》项目,将解决高比能全固态锂离子电池中的基础科学与关键技术难题,开发高安全、高能量密度全固态锂离子电池。日前,该项目已通过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产业前瞻与关键核心技术)专家评审。这也是溧阳市首次获得该类项目。

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科技局副局长杨絮介绍,此前,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及园区另外6家单位同时获得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授牌。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作为此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工作站,突出政、产、学、研成效,开展关键技术攻关。

在记者看来,创新平台,对于招引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特别是在协同创新中,通过突出专家教授工作站的引领和示范,提高了园区自身管理和运行水平,在扩大研究人员招收规模的同时,自身也在培养高技术专业人才,为提升园区自主创新能力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奠定了基础。

“园区内的几家研究院成立后,各个创新创业团队的项目孵化成功率,比以往有了一个倍数的增加。2019年,园区内储能产业产值增长到了往年的4.5倍”杨絮说。

如今,吃“改革饭”长大、走“开放路”起家、打“创新牌”发展起来的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正逐步成长为一个区域跨幅大、辐射带动面大、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大科技支撑平台。

人才政策+扁平机制,国际创新人才集聚“新高地”

“之所以选择在溧阳,不仅是因为便利的交通和优美的环境,更重要的是当地的政策,尤其是吸引人才的政策,帮助公司先后引进了30多名高端研发人才。”谈起溧阳,中科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唐堃总是对产业园的人才引进政策,有着说不完的称赞。

“电动化汽车的普及是不可逆转趋势,但与此同时,大规模储能应用需要,加上锂资源在国内的稀缺性,新型电池材料的研发已箭在弦上。”唐堃所在的中科海钠是专注于新一代储能体系-钠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型企业,拥有超过30多个钠离子电池材料组成、结构、制造等相关应用的核心专利,是国际上少有拥有钠离子电池核心专利与技术的电池企业之一。

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唐堃,原本在北京工作,但物理研究所导师胡勇胜的一句豪言壮语,“钠离子电池:中国的机会!”,让他选择来到在长三角地区储能技术领先的溧阳。“政策条件、资金扶持、产业环境、人文感情等因素,都让我们做出了最终决定。”唐堃说。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杨絮说,2019年,新一轮“天目湖英才榜”三年行动计划开始实施,在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建设过程中,各种补贴利好的举措,让人才们在溧阳有了更舒适的研发环境。

为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江苏中关村为引进的专家人才提供了充分施展才华的平台。除了提供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4大研究中心内所有实验室的设施设备外,还根据专家们的要求,及时提供相应科研设备、试验基地等支持。

“天目湖研究院总投资5亿元,其中,测试分析中心投资1.2亿余元采购 150余台国内外先进设备,可以满足全固态锂电池研发过程中大多数测试表征以及失效分析要求。”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泓说。

除此,江苏中关村还给予优秀人才研发资金支持和购房补贴,并规划建设人才公寓供专家人才免费居住,为人才子女提供优质教育保障等,提高其生活舒适度,吸引更多的人才在这片热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据了解,目前,江苏中关村传统产业依旧优势突出,以上上电缆、安靠智电等企业为龙头的输变电产业,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 快速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去年,这个产业规模超300亿元,已成为全国知名的输变电设备制造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还紧紧把握世界产业发展趋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机遇,把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作为“一区一战略产业”,针对动力电池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精准招商,推进产业链内部融合贯通,连续3年实现百亿项目入驻园区,10亿元以上项目达18个,项目总投资超600亿元,已形成CATL、上汽集团为龙头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成为国内配套最完善的动力电池产业基地。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