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 内容

让“奋斗担当者”为“创新创业者”赋能——西太湖一揽子政策打造营商环境样板

政府服务好不好,企业“打分”说了算
发布日期:2020-06-01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5月30日,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发布一揽子政策,将在政务服务、产业生态、人才服务等重点领域实施一批创新性、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攻坚举措,打造营商环境“西太湖样板”,为高质量发展锻造一副最重要的“筹码”。

其中,优化政务服务将完善进园区前期服务,优化政务审批程序,提升项目服务质量。创优产业环境,将充分发挥西太湖医药科技国际创新中心、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数字经济产业平台功能,形成“一个产业+一个特色平台+一套专项服务”的生态体系,开展金融服务提档升级,完善企业培育体系,提升专业服务品质,优化安全环保配套。提升人才服务,将落实人才落户奖励,保障人才生活配套,建设高端国际社区,开展定向培训服务,打造企业家服务平台。

为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西太湖率先对以石墨烯为代表的先进碳材料、以医疗器械为代表的生命健康两大特色产业引育的高层次人才,开展顶尖人才突破工程、杰出人才引进工程、领军人才集聚工程、产业人才倍增工程、企业平台升级工程、优秀人才荣誉工程。当前,园区正打造“1+3”(企业家发展服务中心、国际人才社区、烯望家园人才之家、西太湖创客工寓)的空间形态,努力为创新创业者提供高效率、高价值的综合服务。

企业是引才用才的第一线,提高企业引才竞争力和积极性,政府之手正在“托一把”。“园区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高薪引才,充分体现了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和以人为本的理念。”作为“龙城英才计划”首个成功引进的领军型人才重点项目,第六元素董事长瞿研深知人才政策的重要性。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第六元素目前拥有博士6名、硕士30多名。“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有限,政府和企业携手才能打造人才的‘地区吸引力’。”瞿研说。

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党工委书记戴志华说,当前,园区正在从要素服务向价值赋能转型,让“奋斗担当者”为“创新创业者”赋能。园区建立领导干部挂钩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党工委、管委会设立11个企业挂钩服务工作组,由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担任挂钩服务组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联络员,重点联系规模以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上市和后备企业、中小微科技企业、现代服务业企业。

政府服务好不好,企业“打分”说了算。“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做到‘闭环管理’。园区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将对企业服务工作进行满意度考评,公布评价结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戴志华说。

政府用心优服务,企业专心谋发展。“领导干部挂钩服务”,让百利锂电总经理虞兰剑深感“有温度,有力度,有准度”。百利锂电是锂电材料智慧工厂EPC服务商,预计今年营收较去年大幅增长。“增长主要来源于去年订单的延续、新市场的开拓。不久前,我们在国外成立了装备研究院,抢抓‘新基建’机遇,今年计划研发投入4000万元。”虞兰剑透露。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