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 内容

《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主要内容

发布日期:2020-04-2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1日在苏州召开的首届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峰会上,三地党政领导齐聚一堂,共同签署了《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经过深入交流,三地一致同意,建立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以轮流主办的形式,定期召开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峰会,不定期召开苏锡常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同时,达成重要共识。主要内容为:

一、联合推动区域科技创新资源协同共享。统筹整合区域内科教资源,依托高新技术领军企业,协调打造一批国际领先的高技术综合应用服务平台,营造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良好生态,形成国家重点产业创新中心。统一制订首台套等优惠政策。做实做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争取区域内新设立国家级高新区一并纳入示范区范围,支持试点经验优先向其他国家级开发区推广。发展产业智造服务联盟,专注引导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二、联合推动区域产业发展机会协同互补。聚焦智能装备、物联网、集成电路、新材料、新医药等新兴产业,以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融会贯通产业链、供应链,加快上下游产业衔接配套,增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能力。梳理对接区域内产业配套项目,把主动挖潜和积极引进有机结合起来,重点培育和联合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链、供应链。共同开拓海外市场,“走出去”联合设立营运第三方工业园。

三、联合推动区域重大政策制定协同互动。建立资源统筹配置机制,打破地域分割、行政垄断和市场壁垒,构建城市间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共商共建格局,营造统一开放、标准互认、要素集聚的发展环境。建立政策协同调控机制,共同推出各类人才引育、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重大政策意见,健全政府采购、技术标准、创新券等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推广应用的创新举措,以及普惠性、功能性和竞争性的产业政策等。

四、联合推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协同对接统筹推动“路、水、空、管、光”五网衔接,率先建设覆盖城乡的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城市轨道联通融合的现代化快速交通体系。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高质量生产生活保障能力,突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导向,坚持生态优先,重塑“高效集约、宜居适度、山清水秀”的国土空间格局,形成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江南风格显著的国际大都市区。以人为本,合力提供普惠便捷优质的基本公共服务,共同开展彰显江南文化吴地文明的旅游文化合作,率先实现更多的“一卡通”和“互认同”。

三地一致认为,苏锡常地区发展阶段相似、水平相近、文脉相通,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充分发挥区域产业、人口和城镇密集的独特优势,认真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及江苏实施方案,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必须把握好“一盘棋”“高质量”的工作要求,坚持系统思维、把握规律,高点定位、示范引领,着力推动产业协同创新,着力促进城乡统筹布局,着力拓展开放合作深度,着力实施生态联动治理,着力增强优质服务供给,加快形成空间融合、利益协调、价值认同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携手打造具有国家功能和重要影响的大都市区,以局部一体化支撑和助推总体一体化进程,在引领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服务全国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为协同提升长三角地区整体综合实力、建成我国发展强劲增长极贡献智慧力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