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说科技 >> 内容

常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成效突出

今年一举拿下3个全省第一
发布日期:2020-12-03  来源:高新处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公示了2020年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拟认定名单,常州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通过率、申报数量增幅、培育入库数增幅均居全省榜首,一举拿下“三个第一”。

这三个第一分别是:高企拟认定数达1148家,通过率66.90%,位居全省第一;全市共推荐高新技术企业申报1716家,申报数量同比增长65.16%,增幅全省第一;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数1156家,同比增长60.33%,增幅全省第一。

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赵暖介绍说,今年以来,全市科技、财政、税务等多部门联动,积极响应高企三年倍增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高新技术企业这个“牛鼻子”,坚持高企数量与质量一手抓,出政策、出实招,打出政策激励、内涵提升组合拳,多措并举推进高企培育工作,为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增添后劲。一抓精准施策。今年出台了《常州市进一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若干政策》,通过政策引导,调动企业争创高企积极性,撬动产业培育,引导高企持续创新。二抓精准挖掘。市科技局首次运用大数据工具,对全市科型企业进行网格化梳理、拉网式排查建立高企申报后备库,做大高企培育蓄水池。三抓精准辅导。面向科技服务机构,市科技局积极倡导科技服务机构签署行业自律公约,定期开展培训,打造机构内部形式审查员队伍,提高申报质量;面向企业,为克服疫情影响市科技局在省内第一个采用互联网在线直播方式召开高企申报视频培训会,持续推出在线直播、“空中培训小课堂”录播课程及30多场一对一现场辅导,实现服务不打烊。四抓精准审核。市科技局率先使用了大数据比对系统,最大程度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及国、省网数据的一致性。生产力发展中心高新科在人员换新、人数减少、审核数量翻倍的情况下,不畏困难,毫不懈怠,一丝不苟,反复审核材料,将材料中错误率降到最低。

常州市佐安电器有限公司是天宁区今年申报通过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早在2018年,区科技局工作人员初次深入调研企业后发现,该企业具备良好的高企培育基础,但申报意愿不强烈。“他们把精力都集中于生产经营上,一定程度上忽视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为企业带来的发展优势及红利。”天宁区科技局周栋说。为此,天宁区科技局针对佐安电器开展“1对1”定向服务。对照高企申报要求,多次与企业相关人员进行对接,宣传高企申报相关政策,强化企业申报意愿。在完成对企业基本情况梳理后,着重在知识产权申报、强化研发投入等方面,破解高企申报障碍。在近三年高企培育期间,佐安电器的知识产权数量实现0的突破,至2019年底已累计申报并授权17项实用新型专利;研发费用累计投入1793.32万元;销售收入增长率37.79%。在高企评审中,成长性模块评分取得满分。“通过高企申报,我们在公司内部管理水平、新产品研发、财务规范、组织管理水平等方面均得到全面提升,创新发展的优良生态环境得到优化。”公司总经理张伯民说。

此外,各辖区科技部门也纷纷出奇招,形成各自的服务特色。武进区科技局积极让高企政策“传下去”、影响“扩出去”、实效“浮上来”,深度挖掘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建立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库,开展重点攻坚突破。新北区科技局编制高企培育地图,将认定高企和培育高企用红色和蓝色标示在地图上,打好高企倍增攻坚战,编制高企宣传手册,加强宣传的力度。钟楼区科技局建立高企培育、申报、管理大数据平台,实现一站式申报服务,助力高企申报工作。常州经开区科技金融局采用了“峰谷审核”新模式,按照动态信息表主动“挨家预约”。对于预约成功企业采用“峰审核”,审核责任落实到人;对于暂未预约成功企业采用“谷审核”,按审核进度依次顺延,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时间成本。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