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图片新闻 >> 内容

2019年度常州市科普教育基地交流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20  来源:科技评估与诚信建设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会议现场

12月12日,全市科普教育基地交流会召开。市科技局专职委员赵新在讲话中指出,专题召开科普基地交流会,一方面是为了加强科普基地之间的互动交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高科普工作的显示度。并强调,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进入收获期,通过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论述,更加明确了我们做好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的努力方向和使命责任。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强国建设,曾深刻指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是一片坦途,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并对新时代中国科普工作提出了“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要求。

为打造新时代创新发展的“科普之翼”,赵新强调,今后一段时期,抓好科普教育基地建设要注重“三位”:一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基地建设的重要性,为常州“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提供强力支撑。二要增强品位,着力推进基地开拓创新。要充分利用和发挥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基地内涵和形态建设,力求展示性、互动性、启迪性、推广性相结合。三要持续进位,争取优秀基地并向省级国家级努力。按照市科技局今年出台的市科普教育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科技服务业机构备案办法、绩效评价办法,每年开展科普基地的不限额申报和认定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绩效评价(评优)工作,充分体现“择优支持,重点激励”的原则。

为确保会议达到预期效果,会前50多名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恐龙园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会上对今年新认定的31家市级科普教育基地进行了授牌,市科协对申报省级、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有关要求进行了讲解,恐龙园和前黄实验中学两家单位作了PPT展示交流。

目前,从数量上看,市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195家,其中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9家,省级科普教育基地78家。总体在全省列第一方阵;从类别上看,科技场馆类61家,教育科研类60家,公共场所类21家,生产设施类53家;从区域分布上看,溧阳21家、金坛16家、武进48家(含经开区6家)、新北33家、天宁21家、钟楼38家、市属18家;从税收优惠看,2018年,省级以上科普基地累计享受科技减免税超700万元,在全省13个辖市中列第1位。

链接:2019年度常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名单

曹山花居薯文化科普教育基地

溧阳市天目湖蚕桑文化科普教育基地

溧阳市南山春高效农业科普教育基地

金坛城市形象馆科普教育基地

金坛民防教育体验馆科普教育基地

光大环保能源(常州)科普教育基地

前黄实验学校科普教育基地

常州傲雄机器人科普教育基地

天虹大明1921创意科普教育基地

天乐天高效农业科普教育基地

常州筑创机器人科普教育基地

常州中国科学院生命健康科普教育基地

新北区罗溪中心小学国防科普教育基地

常州西源污水处理科普教育基地

江苏齐梁故里农耕科普教育基地

新北区奔牛贤春高效农业科普教育基地

殷村职教小镇科普教育基地

狄静乱针绣科普教育基地

江苏尚通航空科普教育基地

常州市荆川小学科普教育基地

勤创智乐空间科普教育基地

江苏海狸艾迪创客科普教育基地

常州汇新科普教育基地

常州旭荣针织印染科普教育基地

常州市工业互联网科普教育基地

朗洁量子光催化科普教育基地

常州城北粮食文化科普教育基地

龙城小桔灯科普教育基地

常州工学院手机展示科普教育基地

江苏中科院智能科学技术科普教育基地

常州市勤业中学科普教育基地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