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武进区实施三年倍增计划,到2021年有效高企总数突破1000家

发力高企培育 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冲锋队”
发布日期:2019-12-05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欲强者,明故而创新。

高新技术企业数是衡量一个地区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依据,也是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监测的重要指标构成。2018年,武进区荣获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一名。好风凭借力,今年,该区提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倍增计划。

区科技局局长李婷明确:“确保到2021年有效高企总数突破1000家,将创新因子植入更多企业的肌理,让企业创造活力愈加释放。”

当前,创新首善之区的武进,正掀起高企申报的热潮,也在收获丰硕的果实。

“红包”给力,提高“含金量”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先后下发了《江苏省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0年)》《常州市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文件,明确到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要达到3万家。

“在此背景下,全区科技系统践行‘事事当争第一流’的阳湖精神,自我加压,确保到2021年,全区有效高企总数突破1000家,实现3年倍增目标。”李婷透露,到今年底,全区累计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要达700家左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继续在全省各辖市区中位居前列。

为此,武进区出台了《武进区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若干政策》,进一步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量质并举壮大全区高新技术企业集群。区科技局高新技术科科长周伟忠介绍,对省高企培育入库、首次认定高企、重新认定高企均设置了奖励。“从培育入库到认定,企业最高可获得40万元政府补贴,是以往补贴的两倍多。”

政策“红包”加码,提高了“含金量”。“这些政策的落实落细,最大限度调动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努力培育一批叫得响、过得硬、立得住的高新技术企业。”李婷说。

全链发力,服务“一对一”

据了解,武进区自2008年启动高企申报以来,截至2018年底,全区累计有效高新技术企业537家,有效高企数已占全市的38.2%。李婷坦言,高企认定工作已经开展十年,前期的“挖潜”一定程度上达到饱和。

如何突破“天花板”?政策发力只是“上半场”,贴心服务才能按下“快进键”。

7月24日,武进区召开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推进会。区长戴士福要求:“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打造更多创新型企业集群,为打造苏南模式转型升级试验区提供有力支撑。”

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培育体系正在形成并完善。区科技局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情况通报制度,定期对各镇、开发区科技局高企培育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积极协调财政、税务、应急、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强工作协同,简化申报审查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组织高企评审专家,对企业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服务,确保企业申报工作有序顺利开展,提高工作成效。

高新区、经开区把高企申报和项目引进等挂钩,对企业申报材料逐一审查把关,确保过关;雪堰镇、湖塘镇年初对各类科技创新型企业进行充分摸底筛选,对条件基本成熟的企业重点服务,做到发展一批、培育一批;礼嘉镇、洛阳镇一把手带头走访调研申报企业,解决申报企业实际问题,切实把高新技术企业推进工作落到实处。

不仅如此,区科技局还举办了覆盖全区的15场系列培训,培训企业超600家。11月8日,常州恒立气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邱捷参加了高企认定政策解读及辅导培训会议(武进雪堰分场),“我们的高企资质即将到期,正在筹备明年第一批的重新认定。培训让我们对新政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在重新认定过程中,可以提前补上现有短板。”

“通过政策宣讲,企业知晓率明显提升,已有280家企业准备参加2020年高企的申报,有139家企业要到期进行重新申报。截至目前,今年申报的高企已有124家进行了公示。”周伟忠说。

点燃热力,增强“主动性”

数据显示,2018年全区有278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减免企业所得税9.67亿元,825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42.3亿元,410家企业享受研究开发费用省级财政奖励资金3283万元。

政策是调动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升级改造积极性的“指挥棒”。江苏欧密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刚刚被评为江苏省瞪羚企业,公司董事长盛刚认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高新技术企业则是主体中的主力。

“我们公司是2014年认定的高企,2017年到期后重新进行认定,明年又将到期,我们还会继续申报。”盛刚介绍,获得高企认定6年来,企业享受高新减免、研发费加计扣除等政策优惠总计496万元,大大降低了研发成本。

多年来,欧密格立足小微型半导体产品的研发,已成长为微型半导体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拥有专利58件,其中,发明专利3件。“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在800万元左右,营收占比达6.5%,高企减免的税收等又投入到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中。这两年我们开展了高显示高扩光微型前闪光灯的研发、基于IC控制的超微型光电传感器的研发等项目,后者今年底将出成果。”

“按照今年的新政,企业的‘获得感’将进一步提高。” 江苏秋泓环境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国松说。

位于湖塘科技产业园的江苏秋泓环境检测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第三方环境检测的技术服务机构,今年出现在第一批高企认定公示名单中。

“我们2017年创办之初,就瞄准了高企这块硬招牌。” 殷国松表示,高企评定在技术创新、研发实力等方面都提出了高要求,企业申报高企,以此为标准进行建设规范,对企业整体实力有明显的推动作用。

“这次获得认定除了获得政策支持以外,更提高了我们对外竞争时候的品牌效应,今年我们研发投入100万元,明年将提高到150万元,申请5项发明专利。” 殷国松说。

李婷表示:“当前,区科技局将继续加强后备培育、提高认定质量、加强后续服务,为全区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一支实力强劲的‘冲锋队’,引领创新‘加速跑’。”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